服务再升级,高效又方便——

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办结”便民利企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7 15:35:34

市民在薛城区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 (记者 姜爱民 摄)

11月24日上午,家住微山县的陈先生与妻子一同来到薛城区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在薛城城南大都·公园悦府购置商铺的不动产权证,从递交办证所需的有关材料,到窗口服务人员把办好的证交到他的手里,总共用了不到20分钟,拿到不动产权证的陈先生十分高兴:“现在枣庄实行的‘一窗办结’太好了,办证不要再跑好几个地方,就在一个窗口,十来分钟就办完了,比我回趟家都快,方便、快捷,真是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了。”目前,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办结”已在全市推行,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办理便利化水平,真正实现了便民、利企的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等部门联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与缴税多头跑、耗时长问题,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积极创新,攻坚克难,优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推动窗口集成、人员集成、信息集成,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和征税联办系统,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业务由“并行办理”向“一窗办结”转变,切实简化了办理程序、提升了办理效率。

打通“一条通道”,实现“群众多头跑”向“数据一键传”转变

“不动产登记缴税涉及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和征税联办系统(以下简称联办系统)、存量房评估系统、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等五个系统,如何打通系统间交互通道,实现数据传输高效、全面、准确问题,是全面推广联办系统的关键所在。”枣庄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徐承芳介绍,枣庄税务部门通过在联办系统增加信息筛选功能,优化系统电子证照、过滤非办税要件、压缩电子图片内存,全面提升数据传输的时效性,实现资料“一键秒传”。

据了解,为解决不动产数据库与税务数据库中历史档案信息不匹配、部门间信息传递不完整的问题,枣庄市税务局联合不动产部门和四家软件公司在模拟环境中进行大量测试,通过60余笔针对性业务逐一测试各类解决方案,最终确定前置手动修改功能,成功解决该问题,增强了数据传输一致性。

业务类型覆盖面是推动不动产登记和缴税联办路上的又一“拦路虎”。“联办系统无法覆盖全业务类型,仅能对部分业务类型的数据进行推送。”据徐承芳介绍,针对这一问题,枣庄市税务局通过修改数据规则,增加数据采集类型和传递数量,先后开展全类型、700余笔业务测试,实现对涉及土地使用权以外的业务类型全覆盖,有效解决了联办系统业务覆盖不足问题。

开发“一个终端”,实现“单一功能”向“多场景应用”转变

在我市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记者看到市民刘女士只需用手机扫描窗口POS机上的付款二维码就完成了缴税业务,非常方便快捷。

据了解,枣庄市税务局针对申报缴税耗时长、注册复杂、缴款方式单一等问题,开发了具有高集成功能的联办系统缴税终端。纳税人只需在缴税终端上刷身份证,即可实现申报信息确认、多渠道缴税、完税证明查询、后台管理等多种功能。

“依托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数据接口,通过联办系统缴税终端获取税库银缴款信息及微信、支付宝缴款二维码,就可以快速实现微信、支付宝或税库银POS机‘一键缴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位藻介绍,全面覆盖多渠道的缴税模式,可以满足纳税人多元化的缴税需求。

为充分发挥联办系统缴税终端便携性优势,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部门还将登记缴税业务办理延伸至社区、售楼处、便民办税点、集中房产确权现场等一线场所,为“移动办件”扫清了技术障碍,大大提高了不动产业务办理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技术是优势,安全是保障。联办系统缴税终端内置公安部电子证件识读器,可以完成用户所持身份证读取、识别,能够直接获取身份证七要素及人脸信息,排除人工输入,为房产信息、缴税数据的传输和匹配提供技术支持,使业务办理更加安全、高效。

推行“一窗办结”,实现“一厅办”向“一岗办”转变

传统模式下,需要纳税人在不动产和税务窗口来回跑、反复排队。如今,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部门打造的不动产窗口+税务后台“一窗办结”模式,将不动产登记大厅对外服务“综合受理”窗口,统一调整为“综合办理”,将原来的受理、缴税、交费、领证四个窗口整合到现在的“综合办理”窗口,由原来的4个环节压减到现在的1个环节,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只提一次材料”“只有一个环节”“只与一名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互动”,企业群众从申请、缴税、交费、领证办理时间少则十几分钟,最多五十分钟办结。

在调整和优化窗口设置基础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修改完善《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一次性告知单”》,对80余项登记类型逐一明确材料清单,能减则减。同时,加大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电子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等电子证照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应用,积极引导企业群众使用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等电子材料,努力实现纸质材料“零提供”。

据了解,为配合推进“一窗办结”,自9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再压缩,不动产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等简易登记秒批秒办,企业专窗业务、抵押登记等非涉税业务30分钟内办结,转移登记等涉税业务50分钟左右办结,除政府统一组织的不动产登记和非公证继承的转移登记之外的其他登记业务2小时内办结,实现“立等领证”。

延伸线上“一窗”,力推“掌上一窗”,打造“枣e登”服务品牌

在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线下“一窗办结”的同时,通过信息共享,将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一窗”延伸到银行、法院、公证等机构,实现“就近办”,企业和群众不再“两头跑”,做到线上“一窗办结”。不动产登记机构已与全市所有14家市级银行签订委托办理协议,企业和群众可以就近在全市94个银行网点直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今年以来,通过银行网点办理的抵押登记达3.4万件,减少了企业群众跑腿次数、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手机端“枣e登”服务品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大数据中心密切协作,推进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功能在不动产登记中的应用,将不动产登记“掌上一窗”“枣e登”嵌入“爱枣庄”APP,群众可不受区域限制随时随地在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真正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办理。

围绕降低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成本,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减免政策,免收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费和简易低风险项目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不动产登记费。市、区(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全部实行EMS免费邮寄不动产证书(证明)服务,申请人网上缴纳税费需要领取纸质凭证的,一并寄送完税凭证和不动产登记费发票。(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