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张纪兴烈士:结婚不到一年便参军,匆匆一聚成永别

作者:王艳彩 梁红国 冯梦迪 来源:海报新闻 2021-07-27 21:46:2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梁红国 见习记者 冯梦迪 临沂报道

“二叔参军时结婚还不到一年,都没能留下自己的娃儿,我们一直不知道他安葬在何处,如今终于了了心愿。”八一建军节前,大众网·海报新闻发起“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第二季公益寻亲活动,几经辗转,为烈士张纪兴的家属带来了好消息!

在贾庄村村委委员王升科的帮助下,找到了张纪兴烈士的两个侄子

张纪兴烈士相关信息记载原为临沂市蒙阴县原北贾庄乡贾庄村孙纪兴,为了确定其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并找到其家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与蒙阴县委宣传部、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爱心人士沂蒙小哥取得联系,经过甄别信息、细致比对,最终在贾庄村村委委员王升科的帮助下,找到了张纪兴烈士的两个侄子张照和、张照海。

“我父亲兄弟两个,你们要找的张纪兴烈士是我们二叔。”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蒙阴县岱崮镇贾庄村见到了张纪兴烈士的两个侄子张照和、张照海。

张纪兴烈士的两个侄子张照和(左二)张照海(右一)

81岁的张照和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教书36年。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二叔张纪兴当兵的经历要从1942年说起。“当时村里的老党员张成聪积极动员年轻小伙子去参军报国,在他的号召下,他的两个儿子率先参军,二叔也紧跟着自愿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革命战士。”

参军后,张纪兴先后在南麻战役、孟良崮战役中立过功。1947年冬天,张纪兴曾回家探亲,仅仅住了一宿便归队了,没想到匆匆一聚便成了永别。那时候张照和才8岁,张照海还不到4岁,他们从此再也没见过二叔。

对于二叔当年牺牲的经过,张照和兄弟俩还是从他人口中听到的。“1948年11月,村里跟俺二叔一个部队的张玉财回来说,二叔在淮海战役沙土集战斗中牺牲,当时战争结束打扫战场,二叔吹哨集合队伍,残存的国民党兵从暗处对他开了枪……”

“二叔参军时走得急,结婚还不到一年,都没能留下自己的娃儿。”得知张纪兴牺牲的消息后,4岁的张照海被过继给张纪兴,也算是给烈士留后。“那时候我还不记事,后来听二婶说,二叔是个大高个,上过学,有文化,长得也体面,可惜了……”

张照海表示,此前他们只知道二叔牺牲在土山集,对具体安葬的位置一无所知,如今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了解到,二叔安葬地点在菏泽后杨海庄,这使他感到尤为安心。“虽然我现在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不太方便亲自去菏泽扫墓,但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小辈们过去总是方便的,他们一定会将我们老张家的思念代我传给我二叔的。”

“青山埋忠骨,热血照春秋。”多年前,无数年轻的烈士血洒战场,他们的父母、妻子、儿女苦寻多年,一生盼望接烈士回家,如今终得消息。然而目前仍有很多烈士正在寻找家人,如果您是烈士亲属或者有相关线索,请第一时间拨打电话0531-85193610告知,让我们一起携手,帮助英雄早日回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