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五一假期将至,如何做好防护让出游更安心?

作者:宋雪 来源:央广网 2021-03-19 09:53:05

目前,全国已连续多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月16日起,国内低风险、环京地区通行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恢复进出北京市跨省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业务。清明、五一假期临近,公众是否可以放心出游?

冯子健:防控疫情相关专业体系责任更大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防控新规里“有序开放”看起来“松”了,但整个防控疫情相关的专业体系责任更大了,“特别是在防止输入以后引起疫情本土传播的‘早发现’上、在疫情发生后的有力管控、精准防控上,我们要付出更多努力,要保持高度戒备和有准备的状态。”一方面外防输入,对入境人员的筛查、医学观察、隔离,入境货品、物品检测,相关人员的健康监护等方面的措施都更严谨。另外,医疗卫生方面要保持更高的敏感性,保证及时发现输入病例和输入病例引起的早期疫情,一旦发现要快速做出反应。

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疫情持续平稳向好,但全球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加上未来病毒还存在变异的可能,因此疫情防控方面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下,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清明、五一假期将至,公众如何做好防护让出游更安心?

冯子健建议,公众出行一定要佩戴口罩,平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如果有发热呼吸道症状、腹泻等其他感染性疾病症状,最好不要出行,尤其是不要到人员众多的地方去,要及时就医;在出行过程中,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人际距离;各个旅游景点的管理部门要做好游人数量控制、密度控制,还应提供相关卫生设施,如洗手设施,保持测温措施等。

冯子健表示,目前全世界还处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阶段,要尽可能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因为疫情输入并再次引起本土传播的风险在未来较长时期会一直存在。公众出行更要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记者 宋雪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