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法律监督品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丁玉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5 09:26:47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4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挑战,用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品质;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检察工作活力;强基固本,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教育、体育组的委员们说,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做活了未成年人检察。两级院院领导全部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培育出“蓝·荷”“翼云心语”“中兴未检”“石榴花”“榴花朵朵”等多个全国全省知名未检品牌。滕州市院设立了“一站式”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台儿庄区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山亭区院针对一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现象,发出了“控辍保学”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其经验做法成为全省典范。

经济组的委员们说,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中心,用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始终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自觉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洗钱、网络手机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专项行动,为我市的经济金融安全护航。

工商联组的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投入平安枣庄建设,实施“筑墙”“净土”“攻心”三大工程,办理间谍、邪教类犯罪30人,维护了政治安全;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开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源头治理和“双清零”行动,维护了社会稳定;起诉危害公共安全案件688人,1起案件入选全省“十大危害公共安全类典型案例”,维护了群众权益;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用情办好群众信访案件,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释放司法善意;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审查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7人,4起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为平安枣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枣庄建市60周年。委员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法律监督主业,更加注重全面从严治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守初心、担使命,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 丁玉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