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漫评】刘尚希解读如何以新发展格局积极应对挑战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20-10-15 15:19:57

  “读懂新发展格局”系列漫评之二:



  刘尚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疫情之下,全球的经济、贸易、投资等格局都已经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世界经济遭受严重的冲击,给各国发展都带来重大挑战。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正是来应对这一冲击和挑战。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涉及产业结构调整,也意味着整个体制、政策都要有一个大的转向。这个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从观念上、政策上,尤其是体制机制上进行转变和调整,更加着力于如何畅通内循环。要进一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通各种体制机制上的堵点和痛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出更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财政政策要坚持更加积极有为,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但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花在急需且长期有效的项目上、花在有经济社会价值的项目上,要避免为花钱而上项目,为短期目标而盲目铺摊子、提标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丰富政策“工具箱”,打出“组合拳”,发挥出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六稳”“六保”关键要保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城镇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市场主体保住了,就保住了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保住收入;保住了收入,才能真正有效保障民生。

  延伸阅读:

  【专家漫评】林毅夫解读“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