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社会>>

赶大集备年货 新鲜玩意土特产

这些“热闹地”错过了别后悔

作者:苏羽 李佼 来源: 2020-01-21 15:42:48

虽然家里什么也不缺,还是逛逛买买整点儿气氛。置办年货,除了超市、商场外,还有一个不错的选择,那就是去赶大集,这里不仅有各种土特产,还有着浓浓的年味儿。

赶大集,买年货,过大年。每年临近春节,很多市民都要去大集上转一圈儿,油锅里翻滚的肉馅儿丸子、新鲜的牛肉羊肉、厚实的棉衣、大花棉布、喜庆的大红灯笼……老百姓需要的年货,大集上应有尽有,来赶集的人们不时与商家讨价还价,集市上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我拿了个拉杆车来逛大集,碰上什么适合就买什么。”在市中区利民市场赶集的市民秦先生说。

19日上午,市中区利民市场恰逢大集,不少市民陆续赶来买年货。“农历腊月二十五是这里的最后一场大集,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到这里置办年货。”来赶集的李大爷说。记者随着人流在集上逛了一大圈看到,火红的春联、大写的“福”字、大红灯笼……原本宽阔的集市显得拥挤不堪,前来采购年货的乡亲们人来人往,让人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

赶年集也有种种讲究,有人要买蔬菜、海鲜和新碗筷,为的是年三十晚上包饺子,一大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有人买猪头、猪蹄子以及鲅鱼等,为的是做猪头肉、猪蹄冻和熏鱼,以招待正月里来家里串门的亲朋好友。有人要买新衣新帽、新桶新盆、扫帚拖把、香皂雪花膏,为的是把自己和家里都拾掇的焕然一新。除此之外,还有的要买大枣、花生瓜子糖葫芦等,为的是盼着过年的孩子们。

说起对集会的记忆,今年60多岁的市民李女士说,“小时候每逢赶集都是最快乐的时光,到了大集上,看到人山人海,总觉得有那么多看的、吃的、玩的、听的、唱的,孩子们就在人群里‘挤年糕’,那个年代,交通不便、物资匮乏,有的东西平时买不到,市民要想置办什么东西,都要到大集上去买。现在商场里什么东西都有,赶大集是为了娱乐和体验风土人情。”

73岁的刘老太和老伴儿一大早乘车来赶大集,“年货都置办的差不多了,这是年前最后一场大集,再过来转转。”刘老太告诉记者,近些年赶集的人也少了很多。“今年回来过年的人多了,赶集很热闹,就过来凑凑热闹。”刘老太的老伴说。“割上几斤肉,打上几斤油,捯饬件新衣裳……年前需要置办的还有许多许多,赶集也是对自己辛勤忙碌一年的慰问,东西置办好了就一家人舒舒服服过大年了。”来赶大集的市民范女士说。

现如今,人们赶大集不单单只是买年货,“赶热闹”已经成为一种休闲方式。

(记者 苏羽 李佼)

近期各地大集时间表

(仅供参考)

正月初六

滕州市西岗段庄大集

正月初七

薛城区周营大集

正月十二

滕州市西岗清泉寺大集

正月十六

滕州市大坞大集

正月廿七

市中区龙头大集

二月初二

台儿庄区马兰大集

二月初八

台儿庄区泥沟大集

二月十二

滕州市洪绪大集

二月十六

薛城区沙沟大集

三月初一

山亭区梨花会

三月初二

市中区齐村大集

三月初五

山亭区周村大集

三月初六

市中区永安大集

三月初十

市中区税郭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