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多名儿童检出腺病毒阳性!都去过游泳馆……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9 09:39:22

腺病毒,是什么?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儿童腺病毒肺炎诊疗规范(2019年版)》中显示,人腺病毒(Human adenovirus, HAdV)肺炎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中较为严重的类型之一。腺病毒肺炎最常发生于6个月至5岁,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部分患儿临床表现重,肺外并发症多,重症病例易遗留慢性气道和肺疾病,是目前造成婴幼儿肺炎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患慢性基础疾病和免疫功能受损者(如器官移植、HIV 感染、原发性免疫缺陷等)更易发生重症。

腺病毒如何传播?

腺病毒感染潜伏期一般为2至21天,平均为3至8天,潜伏期末至发病急性期传染性最强。有症状的感染者和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接触传播,手接触被腺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未经洗手而触摸口、鼻或眼睛;粪口传播,接触腺病毒感染者的粪便。

感染腺病毒后有什么症状?

腺病毒分轻症感染和重症感染。不同类型的腺病毒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比较常见的轻症表现为:发热、流鼻涕、咳嗽、咽炎等,一般持续7~10天;水样便腹泻,还可能同时出现呕吐,一般会持续7~12天;咽结膜热:发热、咽痛,同时有结膜炎症状(红眼)。针对这些病症,采取一般的对症治疗措施就可以:多喝水,多休息,对症退热。不论孩子年龄大小,如果发生以下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口腔、直肠、耳内或前额温度≥40℃;腋窝温度≥39.4℃;发热引起惊厥;反复发热,即使仅持续几小时;发热伴持续性疾病,如心脏病、癌症、狼疮或镰状细胞贫血;发热伴新发皮疹。

腺病毒肺炎如何判断呢?

肺部影像学检查,以及医生的经验来诊断。

为什么都是在游泳池感染?

专家表示,在游泳池感染腺病毒比较常见。“可能是游泳池中含有腺病毒,如果手摸到病毒再去揉眼睛、摸口鼻就会感染,也可能是因为公共游泳池人群聚集引发呼吸道飞沫传播。所谓的‘游泳池热’(即咽结膜炎)就是腺病毒引起的,主要表现是在游泳后出现发烧、咽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专家称,如果感染腺病毒后症状较轻,一般采取对症治疗措施即可,包括多喝水、多休息。如有疑似重症的表现,应尽快就诊。

做好个人防护,具体注意事项包括三方面:

一是要勤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揉眼睛、摸口鼻;二是尽量避免带儿童去人多拥挤的场所,避免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在商场等公共场所游玩后一定要及时洗手;三是避免消化道传播,洗手前不要直接去摸食物,家长为孩子准备食物时也一定要先洗手。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