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4分钟、脑梗3小时……牢记这些救命数字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8 09:25:07

◆脑梗3小时。脑梗后3小时以内治疗,就能最大程度恢复脑细胞功能,甚至不留后遗症。

◆心脏骤停4分钟。病人心脏骤停并不是完全没有转机。心脏骤停后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此时应该听从专业人士安排,就近就医,争取更多时间。心肺复苏:把手掌根部放在胸骨中下段1/3,两乳头连线中点,手掌根部重叠,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按压深度为至少 5cm100~200次/分,放松与按压比1:1,需让胸廓回弹。按压通气比 30:2,即每做30次胸外按压要进行2次人工呼吸,每次人工呼吸吹气1秒。经约2分钟(5个循环后)的心肺复苏后检查一次生命体征看是否有恢复迹象。

◆创伤、突发急症1小时。在创伤及突发急症的1小时内时是死亡的第一高峰,此为即刻死亡,数量占创伤死亡的50%。如在街上遇到此类突发情况,请立刻拨打120与110。

◆急性胸痛90分钟。急性胸痛是危及生命的复杂病症,心肌梗死、肺梗死、主动脉夹层等都可以表现为急性胸痛,这些危及生命的疾病,只有在极短时间内做出准确判断并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才能救病人的生命。急性胸痛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90分钟!不要把胸痛当小事,请及时就医。

◆烧伤10分钟、异物卡喉5-10分钟。如果遇到烧伤,脱掉燃烧的或热的外衣,不要试图剥离任何粘连在皮肤上的衣物,用流水冷却烧伤面10分钟,如烧伤严重,请及时就医。如果异物卡到气管,黄金抢救时间一般只有5-10分钟,等急救车上门多半来不及,所以大家需要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最有效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海姆立克急救法:适用于成年人及1岁以上的儿童。①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②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③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④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此方法只适用于意识尚清醒的人,如果失去意识,且没有呼吸,请立即实施CPR。如果成功清除异物,也请务必去医院接受相关检查,以免造成内脏器官损伤。适用1岁以下婴幼儿:①马上把孩子抱起来,托住孩子的下颌,然后救护者前臂靠在膝盖或大腿上,另一只手拍婴儿的后背;②在婴儿的肩胛骨之间拍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③5次拍背后,异物未排出,将婴儿翻转过来,脸朝上,托着婴儿的前臂靠在大腿上,在婴儿两乳头连线下方处进行5次按压;④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