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非小事!学会这五招,正确应对中暑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30 09:35:19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三型

先兆中暑是体温正常或略微升高(<38℃)情况较轻的中暑阶段。只要尽快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及时通风降温补充冷盐水,短时间就可以恢复。主要表现是出现大汗、四肢无力、头晕、口渴、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眼花、耳鸣、动作不协调等。轻度中暑情况相对于先兆中暑较为严重,表现为症状继续加重,体温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并且出现皮肤灼热、面色潮红或脱水(如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症状。但是经过及时救助处理,数小时内也可恢复。最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重度中暑,因为重度中暑不及时治疗极易发生休克,危及生命。重度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热痉挛属于热射病的早期表现。主要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这种疼痛较为剧烈。有心脏病史的病人、低盐饮食者、或者在凉爽地方静坐1小时后症状仍不缓解者,一旦出现症状就要赶紧上医院。热衰竭起病迅速,患者常出现眩晕、呕吐、痉挛、昏厥等症状,体温升高,但低于40℃。如不及时干预治疗,会快速发展成热射病。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占中暑的8.6%~18.0%,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以核心温度升高超过40℃,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表现,以及进行性多器官功能损害为主要特征,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征。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死亡率极高。

急救“五招”对付中暑

一移: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为用冷水、冰水敷,帮助患者冷却体温。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四擦:因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五降:当体温高达40℃以上,中暑者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面对热射病患者,救治要遵循三个原则:1、快速、有效、持续降温。2、迅速补液扩容。如果难以口服补充液体时,要静脉补液。3、控制躁动和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病人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切记!千万不要给重度中暑的病人喝水。因为病人在大量出汗的时候,汗液会带走很多盐分,造成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失衡,如果这时候你再给他喝大量的水,就会进一步降低电解质的有效浓度,使病情加重。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