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光伏补贴流程机器人让工效提高24倍

作者:甄宗奎 鞠同心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31 16:56:52

枣庄新闻网讯 仅40分钟,干完两天的活儿,工效提高24倍。这是出现在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峄城供电中心营业大厅的镜头,也是他们自主研发分布式光伏上网电费和发电补贴结算单据制作流程机器人带来的变化,更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对于全市广大分布式光伏发电户来说,是获取国家政策补贴的一次根本性大提速。

12月27日,该成果在国家电网公司753项同类成果评比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成果银奖,成为山东电力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光伏发电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新能源主力,特别是低压分布式光伏呈井喷式增长态势,枣庄电网目前接入光伏客户4.6万户,装机容量为105万千瓦。随着国家整县光伏推进政策出台,分布式光伏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作为全省唯一所属区市全部为整县光伏的地市,枣庄市今年以来并网分布式光伏客户14851户,同比增长6717户,增长率为82.57%。枣庄供电公司自主研发光伏电费补贴结算流程机器人,是主动适应光伏发电产业迅猛发展的应对之策,也是第一时间将党中央国务院扶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利好发放至群众手中的便民之举。

流程机器人技术是一种通过模拟人类操作,辅助或替代基层员工完成重复性、机械性、周期性工作的新型技术。分布式光伏上网电费和发电补贴结算单据制作成果由枣庄供电公司营销部和峄城供电中心班联手研发,应用于峄城区现有分布式光伏客户9260户。流程机器人研发核心人员、峄城供电中心营业班班长周立人介绍说,此前每月光伏电费发行后,需手动填写推动海量信息,且受系统限制,一次最多手工推送300条左右信息,加上核对信息制作结算单据等工作,平均每月每个熟练工耗时2天,效率低,易出错,补贴到账时间相对较晚。现在,只要启动程序,流程机器人自动登录系统、自动推送数据、自动校验数据、自动导出数据、自动匹配数据、自动制作结算单、转账支付明细、资金支付申请表等凭证,将工作人员真正地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据介绍,此次成果评选由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和联网部联合组织,经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5.08万名基层员工投票、线上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等程序,共有39个应用成果、35个设计团队、5家单位获奖。(记者 甄宗奎  通讯员 鞠同心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