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九

融通世界 打造跨境领先银行

——中国银行为枣庄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步卓伦 来源: 2021-09-23 15:26:54

2021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枣庄中行立即行动,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利用本外币综合授信、国际结算和金融市场领先优势及全球化网络,为外贸型企业提供进出口金融和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枣庄外向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优质服务促发展

产业是主战场,工业是主阵地,金融是大后方。枣庄中行在银企对接上下功夫、求突破,定期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2021年先后在五区一市举办枣庄市外贸政策宣讲会、市中区企业家协会座谈会、滕州市汇率避险客户座谈会、峄城区外贸企业座谈会、山亭区外贸企业座谈会,共计为近200家外贸企业宣讲外汇政策及汇率避险知识。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这一中心,加大信贷投放,建立金融重点支持企业白名单,强化普惠金融低利率优势,为企业开展定制化、精细化金融服务,2021年已为52家外贸企业授信支持近5亿元。

线上产品提效率

利用外汇管理局区块链平台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采用区块链技术简化了手工核对、现场核查的复杂流程,大大缩短了融资申请周期,大幅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一般2个工作日即可为企业实现贸易融资放款,2020年至今,中国银行已利用平台为12家企业发放21笔贸易融资,金额近1200万美元。

企业手机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再升级,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新增“外贸贷”,产品适用场景更丰富。企业手机银行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银税贷、抵押贷、外贸贷”四项产品,其中外贸贷为面向中小外贸企业的特色产品。客户可通过企业手机银行完成在线贷款申请、在线提还款、申请进度查询和贷款信息查询,还可通过“行事日历”“消息中心”随时跟进交易处理。

汇率保值保稳定

近几年,人民币外汇汇率呈现新常态,持续双向波动,并且波动幅度在加大。据测算平均振幅接近10%,人民币汇率最高振幅16%。人民币汇率常态化双向宽幅波动,对企业财务报表影响巨大。为此,中国银行与外管局及商务局强化协作,通过银企交流座谈及上门宣讲方式,建议企业参考订单汇率锁定成本,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消除汇率单边走势对赌心态,杜绝汇率风险敞口“裸奔”,主动开展订单保值,将汇率风险的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从而更加专注主业经营,充分利用电子交易平台,助力客户线上叙做远期结汇等衍生品保值,客户在自己的电脑上随时操作,方便快捷。同时我行建立外贸客户服务微信群,每日在群内为客户答疑解惑,及时分享汇率走势以及汇率每日报价,提示操作建议及风险,让中行服务一触即达。2021年中国银行已为30家企业叙做汇率保值产品2.1亿美元,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中国银行是一家有着109年持续经营历史的“老字号”银行,金融市场、外汇结算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是我行的金字招牌。作为国内国际化、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在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560多家分支机构。从业务品种的全面性、业务水平的专业性、全球网络的广泛性等方面均在国内商业银行中具有突出优势。后续中国银行将继续以专业的服务为枣庄外贸企业做好跨境人民币、国内外结算、汇率保值、贸易融资等业务,为枣庄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中行力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