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八

农行退税e贷“贷”外贸企业“向前冲”

作者:侯成宾 来源: 2021-09-23 15:25:21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与山东省农业银行于2020年9月联合推出了“退税e贷”融资服务产品,目前已在全省各地市全面上线。该产品旨在帮助小微出口企业应对境内外疫情叠加带来的冲击,加大对出口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农行枣庄分行紧抓政策利好有利时机,一年来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30余户,累计授信及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

受疫情和国际经贸形势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资金流紧张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头等问题。缺少有效资产抵押、融资受到限制、融资成本过高……一系列融资难题制约着外贸企业发展。

“我们企业的厂房和办公场所都是租赁,无法办理抵押登记,也没有其他的有效抵押物,想从银行获得贷款很难,我们想要扩大生产,改进产品加工线,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受流动资金紧张限制,很多设想都没法实现。”枣庄薛城一塑胶加工企业法人代表刘经理感触颇深。作为多年的塑胶加工小微企业,年均出口600余万美元,出口订单比较稳定,境外出口订单呈逐年递增态势,原有生产线已经很难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产能、扩大生产经营也逐步提上发展日程,但短期流动资金不足、银行贷款难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没想到不用抵押和担保也能从银行申请贷款啦,仅凭我们公司的近2年的出口退税额,就为我们提供了80万元的贷款,利率才4%左右,农业银行的‘退税e贷’真是帮了大忙了。有了农业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终于解决啦,原来不敢上线的生产线,现在也可以上线啦!”刘经理感叹道。

“退税e贷”以企业的历史退税数据作为最主要的授信依据,对优质小微企业提供申请、授信、审批、签约、放款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的融资服务,单笔贷款最长期限为1年,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既可以随借随还,按照还款情况减少付息日,又可以随时在额度内提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提高融资效率,节省财务费用。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主力军。支持小微企业,对“稳企业、保就业”意义重大。近年来,农行枣庄分行立足枣庄实际,积极履行国有大行担当,通过“退税e贷”、“纳税e贷”、“惠农e贷”、“抵押e贷”、账户e贷、首户e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可得性,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为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了农行力量。截至目前,全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27亿元,较年初增加8.18亿元,增量居四行首位,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达到1887户,较年初增加291户。

近年来,在市政府组织的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中,农行始终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位居全市各家金融机构首位;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连年获评最高等次“好”,四行唯一荣获“枣庄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银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 服务民营经济”劳动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同时,获评2019年度“枣庄市综合百强企业”、2020年度中央、省驻枣单位绩效考核“服务枣庄发展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