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七

践行汇率避险理念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工商银行枣庄分行全力推进涉外企业汇率避险服务工作

作者:李勇 来源: 2021-09-23 15:23:44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在汇率波幅渐宽、弹性渐强的市场外部环境下,外资外贸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显著加大,“非中性”行为对企业、对银行、对全市场都可能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对此,枣庄工行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风险中性原则”,多渠道宣导“风险中性”理念,在市外管局的指导下积极引导企业将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协助企业建立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并通过提供一站式外汇资金交易与避险服务,为客户打造“外汇交易+”综合化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合理运用外汇避险工具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有效帮助枣庄市涉外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宣导汇率风险中性,提供一站式服务体系

汇率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聚焦主业,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包括对进出口净敞口头寸的影响,以及对资产负债净敞口头寸的影响等,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以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 

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枣庄分行可为企业提供38个币种外汇交易,设立聚合了即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掉期、人民币外汇期权及其组合的“一站式外汇交易产品超市”,满足企业多元化套期保值需求,致力于通过专业能力和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汇价成本管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工行可以为与“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有贸易、投资往来的客户提供60余个非自由兑换货币的NDF远期交易,帮助企业实现汇率避险。 

同时,枣庄工行充分融合线上、线下渠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交易平台支持。客户可通过工商银行企业网银、电子交易平台、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结售汇业务,通过挂单、询价、实时交易等方式足不出户达成交易,与全球市场实现无缝对接,提升交易效率。 

外汇产品精准高效,助外贸企业稳健发展

2020年下半年以来,受美元指数走弱以及国内经济强劲复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呈现升值走势。面对着汇价的持续走升,某大型出口型客户向工商银行枣庄分行提出了紧急套期保值诉求。通过向该企业大力宣导坚持汇率风险中性、积极进行汇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并根据该企业未来现金流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专业汇率风险管理方案,提供一站式产品服务。该企业最终选择通过签约一系列远期结汇,锁定未来收汇资金的结汇汇价,实现了外汇敞口的有效管理。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通过办理远期结售汇产品,可以将未来结汇价格完全确定,成功锁定订单未来销售收入和销售利润,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经营不确定性的影响,保证企业可以将精力全部用于生产经营上” 

工商银行枣庄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银行枣庄分行利用多渠道进行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引导帮助辖内众多进出口企业建立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工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8月,枣庄工行近12个月的汇率类衍生产品累计新增签约客户15户,新增签约量近3000万美元,办理汇率类衍生产品进行套期保值的客户数达同期历史峰值,有力推动了汇率避险和风险中性理念在枣庄市外资外贸企业中的普及应用。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