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五

“三个一”推进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作者:刘春林 来源: 2021-09-23 15:15:36

近年来,枣庄市外汇局坚持金融为民理念,结合辖区外汇管理工作实际,把深化党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将为民服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

营造诚信兴商良好环境,拧成外汇宣传“一股劲”

宣传外汇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创新宣传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传。线上借助互联网渠道,通过微信、微博、美篇等方式,曝光跨境赌博、网络炒汇、虚假欺骗性外汇交易等方面典型案例。线下联合县支局及银行积极“走出去”,组织宣传小分队赴BRT公交站、商场、学校、社区等,结合具体案例向群众说“法”讲“法”,帮助公众筑牢守法意识。

宣传汇率避险知识,维护跨境市场稳定。一是利用媒体终端进行专题宣传。在《枣庄日报》发布“诚信兴商之企业汇率避险知识普及”相关内容,详细介绍常用外汇衍生产品及案例,为涉外企业日常汇率避险提供参考。二是举办“汇银企”三方座谈会。联合市商务局、外汇指定银行定期开展汇率避险座谈会,目前已召开座谈会5场,发放《枣庄市汇率避险金融产品业务手册》210份,受惠企业达140余家,汇率避险政策宣传覆盖面达到80%以上。

提升涉汇主体合规意识,织好外汇服务“一张网”

打击非法集资,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组织3家县支局、11家外汇指定银行,联合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进行,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普法为契机,向群众宣讲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让群众远离非法集资陷阱。此次活动发放海报、宣传册等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加强政策指导,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一是深入企业开展外汇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外汇业务人员先后到辖区8家企业宣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外汇政策,增强政策渗透力。二是充分发挥银行网点主阵地作用。要求各外汇指定银行通过LED屏幕、电视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送普法短信、在营业场所对客户面对面进行外汇政策解答。据统计,互动宣传已覆盖300余人次,发送短信200余条,有效提升了群众政策知晓度。

打通外贸企业堵点痛点,凝聚外汇为民“一条心”

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有效化解债务风险。辖内一家外贸企业由于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导致部分债务存在逾期风险,债务风险加剧。为促进企业有序经营,我市外汇局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银行,指导日照银行通过居间担保为该公司提供境内银行离岸贷款319万欧元,综合利率成本仅为3.7%,较其境内银行贷款成本下降25%,在支持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同时,有效化解了辖区债务风险。

解决企业汇率避险难题,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辖内一家出口企业美元收汇敞口较大,汇率波动引起的企业非理性结汇导致辖区跨境资金波动加大。为此,我市外汇局第一时间把企业纳入对接名单,并联系建设银行根据企业业务特点,推荐企业签约择期远期结汇产品进行汇率避险。目前该公司已签约择期远期结汇6笔,金额合计1434万美元,预计节约汇兑成本近100万元。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