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四

深化便利化改革,资本项目写新篇

作者:贾继腾 来源: 2021-09-23 15:11:5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结合总分局资本项目管理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立足窗口业务及对外服务履职特点,秉持“金融为民”基本宗旨,在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供更优质服务等方面精心谋划、快速行动,积极推动资本项目外汇改革政策直达企业、惠及群众。今年1至8月,全市外汇资本金累计流入2.74亿美元,同比增长49.08%,外债资金累计流入4322.75万美元,同比增长154.33%。

谋企业所盼,计划部署有“速度”。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加强跨部门协作,通过与商务、海关合作,建立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逐项落实“一次办好”、“资本项目重点联系企业”等工作措施。制定资本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对辖区内重点外资项目,下沉重心、靠前服务,对企业开展点对点全程式精准辅导,对重大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和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快速反应,释放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红利,1-8月,全市办理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32笔,合计金额3365.4万美元,有力支持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

解企业所求,便企服务有“力度”。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切实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化措施获得感,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接到某科技有限公司急需政策辅导的诉求后,急企业所急,联合其主办银行主动上门解答外汇业务,指导银行通过资本项目管理系统手工入账功能,实现资本金“当日汇入、当日确权、当日使用”。1-8月,全市累计为10家外资企业通过“T+0”手工入账办理资本金确权84笔,累计金额1.03亿美元,大大提高了外资企业资本金周转效率。

帮企业所需,政策送暖有“温度”。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按照“日常问题不过夜、共性问题集中答、疑难问题一对一、试点问题摸清底”的原则,积极为遇到外汇难题的企业筹谋划策,解决问题。了解到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存在对后期汇入资本金进行汇率保值的需求,在未到账资本金远期结汇尚无明确操作规定的情况下,积极与上级局沟通,指导银行通过备用金结汇作为保证金办理远期结汇操作。截至8月末,累计通过该形式为企业办理资本金远期结汇1050万美元,节约财务成本20万元。

想企业所想,宣传政策有“广度”。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采取多元化、宽渠道、广覆盖的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辐射,确保政策直通企业。2021年以来,举办各层级各类型的政策宣讲活动四次,如联合中国银行枣庄分行举办全市汇率避险宣传交流活动,为片区50家企业做资本项目外汇政策解读;走访各外汇指定行,为银行资本项目便利化措施宣传执行情况“解难题、定目标”;根据近年来咨询较多的业务问题,汇编印制《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提高涉外主体了解、掌握以及运用资本项目管理政策能力,目前已发放110余份,惠及80余家外资企业,服务企业、为民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