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三

用心办实事 惠企暖人心 持续提升全市外汇服务质效

作者:杨位龙 来源: 2021-09-23 15:08:30

近年来,枣庄市外汇局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厚植服务理念,恪守为民情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秉承“高效、便民、专业”的外汇服务宗旨,持续提升全市外汇服务质量,助力全市涉外经济发展。

突出“两个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业务办理质效。按照外汇局《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行政许可业务规范办理》的相关要求,枣庄市外汇局积极落实提升行政许可业务办理规范化、便利化。一是优化行政许可业务办理规范化水平,制定《外汇管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落实好“一窗受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规定,做好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逐步提升行政许可办理规范化。今年以来,全市通过政务系统网上办结经常项目行政审批事项165笔,资本项目16笔,结售汇机构准入业务18笔,许可好评率100%;二是优化行政许可业务办理流程,加大对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的宣传力度,鼓励、指导市场主体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提交业务申请,切实提高网办业务申请率和办结率,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脚底成本,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把握“三个聚焦”,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枣庄市外汇局认真落实总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试点工作精神,积极推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有效提升全市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一是聚焦“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全市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试点平台为15家外贸企业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701.17万美元,同比增长63.4%,融资质效提升显著,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需求,提高了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平均融资利率仅为3.98%,相比银行常规融资贷款,年利率降低1.3个百分点。二是聚焦“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大幅提升资本金结汇支付便利度。为切实做好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资金落地保障,缩短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支付使用时间,提升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枣庄市外汇局指导金融机构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资本金便利化支付,合计金额3365.4万美元,同比增长6.85倍。三是聚焦“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切实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快速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全市贸易收支便利化,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落地,成功推动我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推动辛化硅胶有限公司、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成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

坚持“四项原则”,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效。为全面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辖内银行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量,枣庄市外汇局坚持“问题导向、多层推进、重点督导、提升实效”的原则,市县联动,聚焦重点,考察银行的政策理解及传导能力、风险提示及合理引导能力、服务及业务处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询问、实际操作等方式,对全市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20余家网点进行个人外汇业务暗访。切实解决个人购汇、付汇问题10个,折计50余万美元,有效推动提升了辖内银行个人外汇业务服务质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