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新风潮 让非遗文化生生不息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7 09:24:36

枣庄新闻网讯 9月16日至9月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作为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型精美、雕琢细致的中陈郝陶瓷在展会上精彩亮相,同时新作品中陈郝陶印——龙印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据创作者山东中陈郝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介绍,该龙印选用枣庄当地原矿材料,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通过传统手工艺精心雕琢,由著名篆刻家马铭先生刻制,施隋青釉后烧制。喻示"飞龙在天、天泰吉祥、福泽天下、天人合一",也是其向枣庄建市60周年的诚挚献礼。

中陈郝窑址位于薛城区邹坞镇蟠龙河畔的中陈郝村,是一处古代瓷窑遗址,附近有煤矿,盛产高岭土,为烧瓷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资基础。中陈郝窑址有三个瓷区,从现在发现的情况看,青瓷区面积最大,几乎占中陈郝整个瓷区的一半,该瓷区有三大特点:一是烧制年代早,它创烧于南北朝的北齐时期 ,因为这里曾经发现过带“晋”字的瓷盘瓷底;二是延续时间长,隋唐时期为鼎盛期;三是工艺技术比较先进 ,青瓷釉色的烧制所用的釉料不得有铁的成分 ,还必须经过高温才能呈现出青颜色 ,它的胎质和釉色以青灰色为主,有少量呈灰白色 ,亦出现过红褐色及黄釉。

正是这有着千年历史、融合着艺术和智慧的中陈郝陶瓷,让刘兵着了迷。2015年,他毅然辞掉正式工作,多方搜集查询史料,拜访老艺人,北上南下考察了解中国古瓷,带着出土陶瓷碎片走访景德镇、淄博等瓷区……5年间,他烧了接近200窑,烧坏的作品堆成了山。多年的积蓄,让他一窑窑地烧掉。初心使他咬牙坚持着,不把中陈郝陶瓷重新复活他誓不罢休。

       2020年4月,随着一窑完美的作品问世,那一刻,刘兵激动不已,他抱着自己的作品像个孩子,眼泪哗哗顺腮而下。隋唐青瓷、宋元白瓷、明清黑瓷,他整整经历了六年终于烧制成功。

但刘兵没有止步于眼下的成功,他说,只有做到挖掘、传承、创新、发展,才能称得上一名当代合格的非遗文化传承人。为了更好地传承中陈郝陶瓷文化,他积极参与区市非遗中心举办的各项宣传活动,同时以非遗进校园的方式开展项目普及工作,被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枣庄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应邀去临沂大学艺术学院为多国留学生讲学。为了让更多的群体了解中陈郝陶瓷技艺,刘兵还积极承担全国、省、市、区各级文化(非遗管理)部门交办的各项传承、普及和宣传任务,积极参加省、市、区非遗中心组织的培训推广活动。

在枣庄建市60周年之际,刘兵作为一位工艺美术者,他说:“今后,要让更多家乡的中陈郝作品搭上非遗的翅膀,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记者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