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苏鲁边区秘密交通线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1:05:39

鲁南秘密交通线路图略

全国抗战爆发后,枣庄既是日伪军华北、华中的结合部,又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鲁南、冀鲁豫、苏皖三大根据地的连接区,这里有一条由华中、华东跨越津浦铁路和微山湖通往延安的战略交通线。

为了开辟这条交通线,活动在津浦铁路沿线的鲁南铁道大队微湖大队和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对盘踞在交通线附近的敌伪顽反动势力展开了机智英勇的斗争。1942年6月,鲁南铁道大队进山整顿结束时,第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萧华亲切接见了他们,并鼓励他们返回后继续发动群众,瓦解敌伪军,尽快打通通往延安的战略交通线。鲁南铁道大队出山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工作,恢复了情报站、情报网,并通过详细侦察,集中兵力,在微湖大队的配合下,拔除了敌人安插在潘庄、郗山的伪据点。

1942年7月,新四军政治委员刘少奇受党中央的委托,在山东检查工作结束后去延安,途经鲁南和湖西时,一再指示,要加强湖上交通线的建设,确保交通线的安全畅通。

1942年底,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侦察科对这条战略交通线进行了考察,认为由华中经枣庄地区到华北至延安的这条交通线与西线(经西安)陆上路线和东线海上路线相比,不仅路途近,而且比较安全可靠。从此,这条秘密交通线就确定下来。

1943年9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朱瑞在返回延安途经微山湖区时,专门召集运河支队负责人童邱龙和有关党政军领导,听取了他们的详细汇报,并要求他们千方百计保护好这条重要战略交通线。

1943年12月25日凌晨,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一行3人去延安参加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途经枣庄、微山湖地区,陈毅先后接见了峄滕铜邳县委和总队负责人,运河地委书记于化琪和鲁南铁道大队负责人,以及微湖大队等武装负责人,听取了他们对这一带情况的汇报,勉励他们一定要坚持住这块战略要地,保护好这条通往延安的重要交通线。

为了保护好这条交通线,枣庄地区各级党组织除了沿途派武装部队保护过往干部外,还在敌占区村庄设置了很多秘密交通站、配备了许多交通员。这些交通员不顾个人和家庭的安危,负责来往干部的食宿和掩护工作,有些人还为此献出了自己以及家人的宝贵生命。尽管这条交通线由于日伪顽的“蚕食”、封锁几度中断,但是枣庄地区抗日军民参与护送过路干部途经枣庄往返百余次,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受到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嘉奖和中央领导人的多次表扬。

(文图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