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扫荡”反“蚕食”反封锁斗争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3 14:46:10

严密监视碉堡里的敌人

枣庄地区各县党组织根据鲁南区党委的指示,在敌占区,把身份公开的党员干部调回山里根据地,留下没有暴露身份的精干人员组成地下党支部,坚持长期斗争;在游击区,整顿武装,充实干部,开展游击战争,反击日伪顽的“扫荡”;在根据地,各县领导深入第一线开展工作,巩固发展抗日力量,县委各部门领导人下放到区任职,领导开展对敌斗争。枣庄地区各级党政还按照上级的主力兵团地方化、地方武装群众化的要求及“开展广泛群众性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大力开展游击战争。县、区武装和武工队组织广大民兵,灵活地运用麻雀战、地雷战等战术,开展反“扫荡”斗争,保卫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根据地。

为更好地打击和牵制日军的“蚕食”推进,八路军鲁南主力部队派出小股主力,分散深入敌占区,和地方武装以及地方人员相互配合,抓住有利时机,不断发起反“蚕食”斗争,消灭日伪军,清除日伪据点,恢复和发展抗日根据地。

1942年3月,日军采取步步为营的办法,向根据地进行“蚕食”,并在小山子、徐楼等地安设据点。当月中旬,韩庄、古邵、临城、涧头集等地日伪军1000余人倾巢而出,占领旺庄。为反击日伪军进攻,运河支队集中在微山湖地区和运南活动的主力部队对敌进行包围,在沂河支队第二大队的配合下发起对旺庄守敌的进攻,迫使敌人突围逃窜。逃窜之敌途经库山时遭到运河支队伏击,伤亡惨重。沂河支队第二大队又配合运河支队攻打新庄,重创日军。

1942年7月,日军开始推行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1942年秋,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指挥第三团、第五团、费滕独立营、双山县县大队、鲁南铁道大队各一部,发起围攻天喜庄战斗。经一天激战,攻克天喜庄伪据点。同时,拔除崖头伪据点。并于中秋节之夜武装袭击了半湖伪区公所,打掉了毛宅子伪军据点。这一连串的战斗,对伪顽势力震动很大。

除了采取军事斗争之外,被“蚕食”地区的地方武装和地方工作人员坚持原阵地,在八路军主力部队的支持下,发动与组织群众,从政治上着手,对敌进行隐蔽斗争。对日特和死心塌地的汉奸进行镇压,并以人民政府的名义公开其罪状。对一般的乡、村伪政权人员,用武力警告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办法,使他们为人民办事,并争取使之成为革命派。还争取利用会道门,组织了一些灰色武装,以保护群众利益。

日伪军在进行残酷“扫荡”“蚕食”的同时,采取了更加严密的封锁。为打破日伪军的军事、经济封锁,枣庄地区党组织在鲁南区党委领导下,带领人民群众采取了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各种灵活有效的斗争方式,与日伪军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当日伪军建立据点、碉堡时,白天日伪军抓夫,强迫民工挖沟筑墙,枣庄党组织则动员群众疏散转移,避免被抓,或消极怠工,应付日伪军,或枪击袭扰监工的伪军,惊散民工。夜晚,军队和民兵则包围据点的敌人,组织群众填沟破坏建筑。

为打破日伪军的经济封锁,枣庄地方党组织还派武装宣传队到敌占区和游击区展开政治宣传。中共党组织还派遣地下工作人员利用各种关系,从敌占区秘密购进军火、医药和通信器材等物资。在根据地内,设立专门机构,管理金融和市场,稳定物价,打击伪钞,限制法币,提高北海币信誉,加强内外贸易,严禁粮、棉、油等民用军需物资流入敌占区。在夏、秋收获季节,组织部队武装保护群众麦收、秋收,号召并组织群众快收、快打、快藏,迅速完成公粮的征收和分散掩藏。在春荒时节组织生产自救,对遭受日伪军“扫荡”摧残严重的地区,抗日民主政府发放救济粮款,组织边区的人民相互捐助,千方百计地发展根据地的经济,促进生产的发展,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

(文图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