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支队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2 14:52:10

运河支队成立地周营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运河支队是由朱道南倡导创建的山外抗日军联合委员会中的孙伯龙部、邵剑秋部及党领导的第十四区队和运河大队等抗日武装合编而成的。

以上四支武装,在朱道南、纪华、文立正、胡大毅等努力争取下,都以不同形式相继向第一一五师提出了合编为八路军地方武装的要求。1939年底,第一一五师决定将活动于峄县运河南北两岸的孙伯龙部、邵剑秋部、孙斌全部和胡大勋部合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运河支队。任命孙伯龙为支队长,朱道南为政治委员,邵剑秋为副支队长,胡大勋为参谋长,文立正为政治处主任。支队下辖两个大队。1940年1月1日,运河支队在峄县西南部的周营镇宣布成立。

运河支队成立后,运河南北地区的抗日斗争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40年2月初,运河支队第一大队奉命由运河北进到运河南,配合第二大队,对日伪军进行袭扰活动,以牵制日军对抱犊崮山区根据地的“扫荡”。随后的几个月,取得杜庄、常埠桥、攻克利国驿铁矿、日军周庄据点等一系列胜利,在运河地区声威大震。7月至8月,在苏鲁支队的配合下,运河支队进行了数次反击顽固派军队进攻的战斗。曾俘获韩治隆部营长邢焕章等40余人,为团结争取韩治隆共同抗日,运河支队将所有俘获的俘虏和枪支全部归还韩治隆。这一义举使韩治隆深受感动,在以后三年的时间内,与运河支队保持了较好的统战关系。

1940年10月11日,徐州日军第二十一师团2000余人,分两路“扫荡”运河以南地区。枣庄、峄县城、韩庄等地的日伪军2000多人,也预伏在曹庄、阴平、古邵一线。运河支队在反“扫荡”中遭受日伪军数次截击,部队损失较大,由近千人锐减至300余人。10月底,第一一五师为保存这支部队的有生力量,命令运河支队除留一小部分兵力在原地坚持游击战外,其余进入抱犊崮山区休整。

运河支队主力进山后,运河地区全部伪化,支队政委朱道南、副支队长邵剑秋率一大队一中队数十人在敌人“扫荡”的缝隙中坚持战斗。

11月8日夜晚,运河支队转移到了离敌人韩庄据点仅有4公里的弯槐树村。得悉情报的韩庄日军纠集了近千人的队伍趁天未明包围了村子。9日,日军组织了十几次进攻并使用了毒气弹,却始终未能逾越阵地一步,于傍晚撤退。运河支队100多人粉碎了日军近千人的围攻,击退敌人10多次冲锋,部队牺牲近40人,终于取得了胜利。这是运河支队抗战史上村落守备战的又一光辉战例。

1943年10月,运河支队划归淮北军分区建制,不久改名为峄滕铜邳总队。1944年4月初,峄滕铜邳总队配合独立一团对峄县马兰屯地区孙业洪部盘踞的坝子顽据点发起攻击,并一举取克,歼顽敌700余人。

1945年,峄滕铜邳地区在峄滕铜邳总队及兄弟部队频频出击下,根据地迅速扩大,在讨伐顽军张里元战役之后,基本与抱犊崮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

1945年4月底,峄滕铜邳县划归鲁南地区建制,与峄县合并为运河县,峄滕铜邳总队亦恢复运河支队番号,改属鲁南军区三分区领导,峄县县大队也并入运河支队建制。7月初,运河支队进行了统一整编,由两个营扩建为三个营、一个直属警卫连和一个侦通连,另辖柳河大队、台枣大队两个大队。总兵力超2000人。

1945年8月16日,山东军区决定,将各军区主力和基干部队整编成山东解放军野战兵团,运河支队被编为警备九旅十八团。

(文图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