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炳辉将军病逝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9 15:12:01

罗炳辉是云南省彝良人,1915年入滇军当兵,曾参加讨袁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率部起义,参加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罗炳辉历任团长、旅长、纵队长、军长、军团长等职,参加了历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罗炳辉先以八路军副参谋长名义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从事统战工作,其后历任新四军第1支队副司令员、第5支队司令员,率部开辟皖东抗日根据地。1945年10月,罗炳辉带病率领新四军第2师受命北上鲁南,接受日、伪军的投降。

因长期的作战生涯,罗炳辉身患高血压、肠胃炎等多种疾病,却一直带病坚持工作。自从随陈毅率部入鲁后,一直协助陈毅指挥部队,转战鲁南。由于工作过于繁忙,身体状况日益不佳,经常头晕发烧。陈毅劝他离职休养,但由于形势始终紧张,工作任务繁重,他总不答应。

对于罗炳辉的身体状况,毛泽东也十分关心,在1946年5月20日给他的亲笔信中嘱咐道:“你身体有病,望多休养。留得青山,是很要紧的。”可他总是不顾病痛,经常和大家一起,骑着战马奔赴前线,找干部谈话,召开各种会议,巡视工事构筑,有时竟累昏过去。枣庄战斗中,在峄县城的他彻夜未眠,始终关注着战斗的进展情况。6月13日,他到达枣庄,召集了新四军第七师、鲁南第八师和枣庄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枣庄战后重建问题。就在这一天,罗炳辉病情加重。14日,他又拖着病躯返回峄县城,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18日,罗炳辉又患了肠胃炎,高烧不止,病情极不稳定。20日,他又在峄县城主持干部会议直至深夜,待入睡后,体温骤增,昏迷不醒。21日早,被急送临沂后方医院救治。当护送的汽车行至兰陵时,罗炳辉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49岁。

罗炳辉逝世后,中共中央于23日向华东局、山东军区司令部及罗炳辉的家属发来唁电,许多首长为他题词。其中周恩来的题词是“人民的功臣罗炳辉同志不朽”,朱德的题词是“革命到底死而后已,精神不死万古长存”,刘少奇的题词是“志在革命功在人民”。鲁南党政军和社会各界分别在临沂、峄县、滕县、枣庄等地纷纷为罗炳辉举行悼念活动。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