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支队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7 17:11:14

运河支队隶属于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建队时,主要由4支抗日武装组成,分别为运河大队、第十四区队,以及山外抗日军联合委员会中的孙伯龙部、邵剑秋部。1939年底,第一一五师决定将这些武装合编为运河支队,孙伯龙为支队长、朱道南为政治委员。1940年1月1日,运河支队在今天的薛城区周营镇正式宣布成立。

运河支队成立后,运河南北地区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反动地主武装迫于威势表示愿意接受改编。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首长为加强运河支队领导力量,相继派遣了红军干部和抗大毕业生10人到运河支队工作。他们把老红军的光荣传统和建军经验带到运河支队,为运河支队的不断成长壮大发挥了作用。

运河支队坚持在枣庄南部的运河两岸抗击日本侵略者,成立后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经过杜庄、泉源、常埠桥、利国驿、塘湖、贾汪、讨伐孙茂墀等战斗,歼敌近千人,粉碎了日伪军的数次“扫荡”,使部队得到发展壮大。并与兄弟部队一起开辟了黄邱山套抗日游击根据地,使这一地区成为联系华中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纽带。

1943年10月,运河支队划归淮北军分区建制,不久改名为峄滕铜邳总队。

1945年4月底,峄滕铜邳县划归鲁南地区建制,与峄县合并为运河县。峄滕铜邳总队亦恢复运河支队番号,改属鲁南军区三分区领导,峄县县大队也并入运河支队建制。7月初,运河支队进行了统一整编,由两个营扩建为三个营、一个直属警卫连和一个侦通连,另辖柳河大队、台枣大队两个大队,总兵力超2000人。

1945年8月,山东军区决定,将各军区主力和基干部队整编成山东解放军野战兵团,运河支队被编为警备九旅十八团。

抗战期间,运河支队与日伪顽军进行战斗数百次,有效地保卫了以黄邱山套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使部队发展壮大到2000余人,成为枣庄地区两支最大的主力部队之一,为枣庄地区的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被罗荣桓赞曰敢“在鬼子头上跳舞”,陈毅称“运河支队可以写成一部大书”。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