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技术创新 传承非遗八卦拳

作者:丁玉萍 孙慧英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8 15:27:0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3月,八卦拳成功入选枣庄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从父辈手中传承了八卦拳这一优秀拳法,把它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八卦拳第六代传人朱建武说。

朱建武1963年出生于枣庄,家族世代研究武术,700余年从未间断。朱建武五岁开始,就跟随父亲朱永军学习传统武术,他悟性强、爱动脑,常受到父亲褒奖。十六岁起,父亲逐步将八卦拳完整地传授给他,五趟五行腿、八趟八卦拳套路,技击精华九仙图,还有刀、枪、戟等器械以及武术伤科的技艺。朱建武博学强记,过人的记忆力使他在学习传统武术时如鱼得水。

成年后的朱建武发现,现代生活中练拳时间和精力投入明显不及父辈,如何使八卦拳技艺再上层楼?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朱建武在工作生活之余,不仅用心地传播、传授八卦拳,还利用继承的武术伤科技艺热心为周围的人缓解运动损伤和亚健康症状。另一方面,朱建武时刻不忘潜心钻研八卦拳的技术创新。翻阅武术资料、借鉴古今哲学思想和思维模式、探索武术创新的方向,30多年来,朱建武时常独自在几平方米的小屋里研究到凌晨两三点钟,一旦有了眉目,他就利用周末和徒弟反复进行实操检验,然后再改进提高。


朱建武与弟子演示武术创新多维辐射分力“单腿站立对抗弓步推”

经过30多年的潜心地研究,朱建武从武术技击的发力着手,一改传统武术中以架子力为基础的一股整力发力方法,创新出以内气力为基础的多维幅射分力的发力方法,形成一套新的技击体系,增加了技击发力的维度和自由度,使八卦拳的技击艺术展现出全新的面貌。近年来,国内外武术爱好者纷纷慕名前来向朱建武学习传统武术,朱建武也曾受邀请走出国门传授八卦拳、进行武术交流。

朱建武说,“中国武术文化在世界独树一帜,可强身健体,更能培养人的浩然之气。枣庄历来是武术之乡,如何使武术非遗项目得到更好地传承发展、以至走向世界,需要更多武术传承人和年轻武术爱好者共同努力。”(记者 丁玉萍 孙慧英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