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知道这些,远离“甜蜜的烦恼”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7 09:31:35

2020年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今年4月,中国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最新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上,结果表明,中国成年人患病率为11.2%。如果再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2018标准,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也纳入诊断标准,那么,中国成年人患病率为12.8%。

关于糖尿病,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一、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1、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

2、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二、糖尿病有两种主要形式

1、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不能自己分泌胰岛素,因此需要注射胰岛素。

2、二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病例总数的90%左右,患者通常自己能够产生胰岛素,但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无法妥善利用。二型糖尿病患者通常超重和久坐不动,这两种状况加剧了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

3、还有一种是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间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带来的暂时状况。

三、糖尿病高危人群

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

1、年龄≥40岁;2、超重与肥胖;3、高血压;4、血脂异常;5、静坐生活方式;6、糖尿病家族史;7、妊娠糖尿病史;8、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9、6.1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四、糖尿病的临床表现

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

疲乏无力,肥胖: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五、糖尿病的饮食指南

日常饮食三不宜

1.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2.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3.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六、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

跳舞、爬坡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