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如何保护你的呼吸脏器?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6 10:26:28

2020年11月1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肺炎日”。肺炎是世界范围内多发而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对儿童的危害尤为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7年,肺炎造成了全球超过80万名儿童死亡,占所有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15%。

1.什么是肺炎?

肺炎,简单来说是指人体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是一种影响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肺由称为肺泡的小气囊组成,人体通过肺部进行气体交换,从而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吸入的氧气供给全身以维持重要器官的功能。当健康的人呼吸时会充满空气;患肺炎时,肺泡充满了脓和液体,使呼吸产生疼痛并限制吸氧量,人体会因为缺氧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症状。

2.肺炎的起因是什么?

肺炎是由感染因子造成,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常见的感染因子有:肺炎链球菌(SP)——儿童细菌性肺炎的最常见起因,2岁以下儿童在死亡病例中所占比例尤高;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细菌性肺炎第二种最常见的起因。随着Hib结合疫苗的问世,大大减少了发达国家Hib疾病的发病率,Hib仍是儿童肺炎的常见细菌病原;呼吸道合胞病毒——年龄不足2岁,尤其6个月以内婴幼儿病毒性肺炎的最常见起因,也是毛细支气管炎的最常见病原体;支原体——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体,学龄期儿童常见;肺孢子菌——一种真菌,是年龄不足6个月的艾滋病毒感染儿童/艾滋病患儿中肺炎的主要病因。

3.肺炎怎样传播?

肺炎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有些细菌和病毒可以停留在儿童的鼻腔或咽喉处,一般情况下不致病,如被吸入则可感染肺部。细菌和病毒也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此外,肺炎还可通过血液传播,尤其是在分娩期间和紧接之后的阶段内。

4.哪些人容易罹患肺炎?

婴幼儿:肺炎是我国5岁以内儿童第一位死因。国内统计,肺炎占儿内科住院人数的24.5%~56.2%。住院病人:其中,老年、ICU和机械通气病人的发病率分别为普通住院病人的5倍、13倍和43倍。体弱人群: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老年人:肺炎也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死亡原因。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免疫受损人群的增多,老年人肺炎的疾病负担不容忽视。

5.如何预防肺炎?

一般预防注意开窗通风,少到人口密集和通风条件差的场合,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处理室内空气污染、保持良好的卫生,也可减少肺炎患儿的数量。提倡母乳喂养充足的营养是改善儿童天然防御功能的关键,首先要在出生后头6个月完全进行母乳喂养。这不仅对预防肺炎有效,而且如果儿童患病,也有助于缩短病期。接种疫苗针对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麻疹和百日咳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最有效方法。及早进行预防接种,使儿童和老年人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