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面瘫,吹风扇中风,夏天贪凉姿势不对可有大麻烦!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2 09:58:39

近日,深圳市民小胡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有点不对劲,只觉得侧脸和脖子有些发僵发麻。刷牙时突然发现自己一边嘴角漏水,这可吓坏了小胡。他赶快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最后综合诊断出小胡患了面神经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面瘫。医生询问小胡,“最近有无过度吹空调?”小胡介绍,当天从外面逛街回来,满头大汗,浑身都湿透了,回家后立即坐在空调对面,光是空调还不够,还加上电风扇双管齐下,就这样开了一晚上空调和风扇。

医生提醒,一旦确诊为面瘫,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冷天外出戴口罩,眼睛闭合不好时应戴眼罩,以防角膜受伤;常用热水洗脸,并经常按摩局部穴位,进行必要的表情肌训练;通过适宜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寒冷季节注意颜面及耳后部位保暖,避免头朝风口窗隙久坐或睡眠,以防发病或复发。

无独有偶,还有一种纳凉行为可能引起大问题,就是冷水澡。夏日炎炎,53岁的强壮男子光着膀子打了一桶凉水、从头上浇了下来,虽然瞬间感到凉快了不少,但没多久,他就出现胸闷、出虚汗等症状。一开始,他以为是中暑,不料,三小时后,他的心肌出现了大面积梗死,血压也越来越低,甚至出现了心源性休克、心跳呼吸骤停,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突然的冷刺激不仅仅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冠状动脉的严重痉挛,斑块破裂,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这种情况多发生于寒冬,但它也可以发生在这炎热的夏天,而起因就是浇了一桶冷水。希望大家能从这个故事中吸取教训,明白冷水澡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避免骤冷刺激,减少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如何正确贪凉

空调:1.26℃最适宜,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5至26℃,体弱者27至28℃,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2.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3.进屋10分钟后再开空调。4.有关节炎、风湿病的老人,发育不完全的小孩以及孕妇等身体免疫功能较差的人,最好少用空调。

风扇:1.避免直吹风扇睡觉。2.不要在出汗后立刻吹。3.不可对着头部吹。4.不要长时间吹风。长时间吹风扇并不能降温,反而加速热风的流动,使得房间越来越热。正确的吹风扇方式是:30分钟到1小时为宜,距离为2米左右。

如何正确洗澡

洗澡冷水澡对健康人来说,能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但冷水澡并非人人适宜。1.哪些人不宜洗冷水澡:婴幼儿及60岁以上的老人免疫力较差,不宜洗冷水澡;女性在经期、孕期不要洗冷水澡、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洗冷水澡;持续加班或生病的人,细菌和病毒容易趁虚而入,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不宜洗冷水澡;坐骨神经痛、关节炎病人,受凉受寒后,疾病会加剧;对冷过敏的人:如寒冷性荨麻疹、皮肤瘙痒症患者,在疾病发作期间不要洗冷水澡。2.洗澡该注意什么:血压低时别洗澡,水温较高易使人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酒后不宜洗澡,酒精会抑制肝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增多,易发生低血糖。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