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防蚊有绝招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5 15:56:45

夏天来了,人类除了点满防晒技能树,还要和蚊子斗智斗勇。防蚊控蚊杀蚊的商品琳琅满目,就连花店都以防蚊植物盆景为招牌,如薰衣草、薄荷、除虫菊等。这些防蚊策略是否真的有效?如何才能科学防蚊呢?哪些人易被叮咬?

生活中,小孩、老人、体温高者、孕妇、出汗多的人似乎更招蚊子青睐。

实验室观察,确认两类人是比较招蚊子的:一是肺活量大的较容易招蚊子。因为其呼出的二氧化碳较多,蚊子容易趋向二氧化碳的吸引。另外一类是容易出汗、体胖、新陈代谢快的人。出汗多的人,皮肤表面排泄出来的带气味的乳酸或其他成分,对蚊子有吸引。至于网上流传的O型血容易吸引蚊子,喝酒多的人、吃肉多的人招蚊子,实验并没有明确的证据。

清除蚊虫藏身地。蚊子生活周期有4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其中3个阶段的生长,水是必不可缺的。家庭中有积水的地方就是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如暖气片、水缸、地漏、厨房、窗帘、阳台、绿色盆景等处,也是蚊虫的聚集地。因此,每个家庭要着重清洁这些地方,保持这些地方的干净、干燥,甚至可以不需要使用灭蚊药了。

天然驱蚊更安全。防蚊产品目前主要是三类:第一类是蚊香,包括盘香、电热蚊香,放的位置注意要尽可能放在房间上风头的地方,可以通过风向把蚊香的气息弥漫在房间里面,起到防蚊的效果。第二类是气雾剂,喷出来的颗粒较细。颗粒直径20至50微米,能够在空气中弥漫和悬浮,蚊子飞行的时候身体可接触到杀虫剂。气雾剂正确的喷法是45度角,往上面喷,而不是往下面喷。气雾剂大多以煤油作为溶剂,因此气味比较大。第三类是涂剂,如蚊不叮、花露水等。花露水本身是不驱蚊的,有一些花露水加了避蚊胺,可以在野外活动的时候提前抹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和2岁以下的小孩不建议使用。

物理驱蚊是首选,如安装纱窗、纱门等,既可以通风透气,又能阻挡蚊子,婴幼儿、孕妇建议最好用蚊帐;晚上将吸尘器对准房间的各个角落,如床底、屋角、天花板等蚊子容易聚集的地方强力吸尘,可以将大部分蚊子消灭于无形;针对蚊子趋光,喜高温、阴暗潮湿环境和昼伏夜出的习性,可在傍晚关闭室内灯光,打开门窗,待蚊虫飞到室外,再紧闭纱窗纱门,避免蚊子飞入;穿浅色衣服、穿袜子。

自制驱蚊剂。一是将适量艾叶浸泡于山茶油中,置于玻璃瓶里约一个月,等艾叶的成分都析出到油中后,就会散发浓郁的艾香,再将这浸泡油过滤后加入薰衣草、薄荷、柠檬草等精油,装入滚珠瓶,就是随身携带的最环保的防蚊“利器”。二是先将准备好的清水倒入空瓶中,然后放入维生素B1,一个50毫升的瓶子里大约放5片,也就是说维生素B1和水的比例为1:100。

户外防蚊怎么做。维生素B1,去户外活动,最好的方法是服用维生素B1。如果是野外工作者,可以连续3天服用60毫克维生素B1,可以保证连续6个晚上不遭蚊子叮咬。这主要是因为维生素B1在人体内分解后,产生一种挥发性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堵塞蚊子触角上的感觉毛,使蚊子找不到人。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