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空中课堂”

作者:张孝平 贾相忠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0 08:51:13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贾相忠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也给学校的各项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疫情面前,市立新小学全体教职工团结互助,齐心战“疫”,做到了防疫和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压实责任,严密防控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立新小学建章立制,压实责任,构筑了牢固的疫情防火墙。

他们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学校疫情防控处置指挥机制纳入市中区疫情防控处置体系,与区教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区疫情防控中心等部门实现联调联控,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分级分类联系网络,确保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

该校实行每日调度,每周至少召开一次防控部署工作会议,科学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三方案九制度”及防控时期各项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编印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严格按工作规程抓好落实。

技术升级,革新教学方式

在线教育,遇到挑战的不只是学生,还有习惯于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师。市立新小学多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线上教学专题培训会,全体教师参与,采用“直播讲解+实际操作”方式,详细讲解了PPT设计、Camtasia Studio录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等问题,从而保障线上教学良性运转。

借助枣庄教育云平台、QQ班级群、微信企业号等网上平台,他们采取观看慕课、播放视频、上传音频、视频直播、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积极构建“空中课堂”,用现代技术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

在线上教学活动中,市立新小学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们注重读、学、练、做四项内容的训练,增加体育、美术、音乐、综合实践等学科的居家学习生活“云”指南,每周一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学生发送。借助传统节日和节气,编辑制作精美的学习内容、体验性作业、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发送给学生,开展精彩快乐的学习。“相约春天”主题体验性作业、“世界读书日”读书宣传倡议、“宅家动手玩数学”趣味实践活动等各种主题活动,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