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教育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枣庄职业(技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2020-02-14 11:02:28

疫情防控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全院上下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

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防控部署

1月22日,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受疫情影响,武汉市正式封城……学校党委敏锐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将迅速成为学校乃至全国当前最为重大的工作任务。

正当全院师生沉浸在浓厚的春节气氛中时,学院党委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大会,及时传达和部署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三位主要领导战振强、王洪龄、于青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学生及教学管理、宣传舆情、督导调度四个小组,按照职责管理范围,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自1月22日以来,党委先后召开3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班子成员停止休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谋划部署、督促落实,扎实推进分管部门和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下发《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枣职院发〔2020〕5 号)、《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枣职疫控发〔2020〕7 号)等8个相关文件(“新冠肺炎称谓通知”前下发的文件不便修改,以下不再赘述),确保认识到位、上下联动、协调一致。

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出台《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枣职院发〔2020〕5 号)、《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枣职疫控发〔2020〕7 号)等相关文件(“名称统一通知”前下发的文件不便修改)。


采取有效管用措施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加大校园防控力度


一是开展校园集中消毒。对学院的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清洁消毒,消除细菌、病毒滋生环境,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同时,按照要求,全方位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每日有专人进行上下午日常消毒。

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全方位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每日有专人进行上下午日常消毒

二是立即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积极引导师生员工、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暂停校园场地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

暂停校园场地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

三是学院建立“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对全体师生身体状况摸排,建立名册,进行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制度。

四是做出开学或延期开学的决定。按照教育主管部门通知要求,学院延期开学,同时做好开学前的工作准备。  

五是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现初步计划采购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如下:酒精100ml 1000瓶,一次性口罩10000只,外科口罩、KN95口罩500只,84消毒液2000瓶,红外线测温仪20个,体温计300只,一次性橡胶手套100副,医用防护服装50套及部分药品等。同时将我院服务楼四楼接待中心作为隔离区。

(二)加强心理疏导干预服务


1.利用枣职微心理平台。枣职微心理是我院开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开展疫情相关心理知识的普及。比如发布与心理健康相关的文章,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心理小贴士、情绪调节方法等,适时安抚学生情绪,提供防疫指导。


2.开展网上预约咨询辅导。学生需要心理咨询和辅导时,可以自愿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或电子邮箱预约咨询,学院心理咨询队伍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进行一对一回复。


3.依靠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各系(院)成立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小组,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利用班级群提供心理辅导服务。辅导老师由各系具备心理学知识、卫生防疫知识等方面的老师组成,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根据学生需要提供网络心理辅导。


(三)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等的通知要求,我院通过蓝墨智能云教学平台,运用在线授课模式开展教学,教务科研处与宣传信息处负责做好工作统筹,积极做到“停课不停学”。

1. 依托精品资源服务学生。各系院根据教学计划组织专兼职教师依托省精品课程资源和蓝墨云班课平台开展线上课程教学服务,根据我省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有关要求,培育建设了一批优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师生教学和学习的要求。

2. 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教师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充分利用数字媒体信息技术,通过即时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题库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上级开课通知下达后即可开始授课。

全院教师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充分利用数字媒体信息技术,通过即时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题库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

(四)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精神,积极发挥学院宣传阵地作用,打好疫情防控宣传主动仗,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师生知晓率和认同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力推进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1.线上宣传。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校园广播等,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三位一体的组合多媒体方式,及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资讯,给予政策解读,大力营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氛围。


2.线下宣传。一是发放一封信。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的倡议书》《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告学生家长书》,分别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送到每一个师生手中,引导师生员工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防控。二是阵地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标语宣传;在校园宣传栏里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制作横幅宣传标语;学院门口要设置警示牌告知公众;公开学院疫情防控举报电话(学院 24 小时值班电话 0632-8628110),确保疫情信息畅通,应对处置及时。努力做到“院不漏系,系不漏班,班不漏人”,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的倡议书》《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告学生家长书》,分别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送到每一个师生手中。

学院内各个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标语的横幅

严格督察考核 落实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准确、客观地记录和反映各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学院下发了《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察考核的通知》(枣职疫控发〔2020〕3 号),主要是延期开学期间的“五个严格”,即:“严格执行开学规定,严格居家隔离要求,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严格管控重点群体;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八个到位”,即:师生状况摸排、教育教学安排、人员培训、场所准备、环境消毒、饮食安全、防护物资、沟通协调,以及开学后的日常防控工作等,对学院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工作量考核和工作质量考核,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宣传信息处

2020年2月10日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