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季 关爱老人应备至

作者:贺敬义 来源: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0-02-11 15:02:19

贺敬义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近年来,我国因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老年公寓、敬老院、护理院、医养康复机构应运而生,大量的高龄、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和伤残等老人聚集其中。由于他们的生理机能、心理健康状况趋向衰退,机体抵抗能力低下,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时节,注定成为我国重点防控人群。国务院高度重视,1月28日出台《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给全国老年朋友一封公开信,号召全社会加强老年群体“新冠肺炎”知识普及,强调家庭、机构、社会关爱。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爱老人心身健康,从老年心理特点角度,谈谈医养结合机构内集居老人在“新冠肺炎”流行时节的心理关爱。

一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实施全方位人文关怀和满足营养供给的基础上,遵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令可实施医养康复机构全封闭管理,以降低老人感染风险。但是,在实施全封闭管理期间,医养结合机构务必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工作人员要在固定的时间通过电话、视频等有效方式,让老人与家人进行有效交流,力求保证老人的社会支持系统不弱化。

二是医养结合机构工作人员必须掌握老年人业已存在的认识能力低下、孤独、依赖、敏感、情绪不稳、睡眠质量差及担心、恐慌等心理现实,在科学防护的基础上,工作人员要多深入房间,通过倾听、晤谈等方式,了解老人的需求,给予疏导、解疑、放松训练、运动等方法解决老人的心理问题。

三是深挖老年人的尚存的兴趣爱好。全面了解老人兴趣、爱好,对部分失智老人也要深入“挖掘”残存的功能,带动他(她)做一些有益的愉悦活动,减缓他(她)居室“隔离”带来的孤独感、寂寞感和抛弃感。

四是科学评估老年人的心理状况。老年阶段既是躯体疾病易发期也是心理疾病易发期,由于老年人听力、理解力、判断力下降,对疫情信息不能全面理解,他们会在误解的基础上产生异于常人的心理压力,极易出现过分担心、害怕等心理问题,部分老人也可出现过分敏感、感觉异常、幻听、妄想、行为异常等症状,应引起高度重视,请主动邀请专业人员会诊。

五是分类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组织老人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及时向他们讲解由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信息,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保证他们不信谣,不传谣、不上当。

作者简介:贺敬义 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济宁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自1981年起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擅长精神疾病治疗、精神疾病康复指导和心理咨询。

(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