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文化有活力 旅游添魅力

——我市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综述

作者:王兆虎 来源: 2020-01-18 12:05:00

枣庄日报记者 王兆虎

去年“十一”假期期间,台儿庄古城各种精彩活动轮番上演,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共接待游客51.2万人次,游客们在台儿庄古城感受中国优秀非遗文化,欣赏精彩迭出的演出,品味可口的运河美食,无不被文化古城所倾倒。这是我市发展文化和旅游事业的一个缩影。

2019年,我市文化和旅游事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供优秀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为中心环节,全面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文旅项目高质量发展

我市全面推进2019年度创新性实事和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项目建设,推荐《墨子鲁班文创产品及木制品智能制造》《铁道游击队红色基因创新性传承》申报了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推荐8家企业申报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推荐天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申报山东省第七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持续推进滕州市、山亭区、台儿庄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并争取相关资金扶持。台儿庄药典博物馆成为我国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配合编制实施大运河文化带规划。指导推进台儿庄古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任务。抓好新城文化馆、美术馆装修工程,新老博物馆装修改造工程,做好山东出版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协调工作。

去年9月,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枣庄分会场暨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蓝城鲁班小镇、枣庄灵芝湖康养小镇、铁道游击队智慧交通小镇等10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金额164.25亿元。第三届枣庄文化惠民消费季期间举办各类活动530余场次,全市共落实文化惠民消费季专项资金225万元。对枣庄市瑞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智赢门窗系统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加强“双招双引”百千工程帮促工作。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深化文化和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全国红色旅游专题培训班在我市举办。组织开展了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暨“鲁风运河·生态枣庄”媒体行活动。推出“文旅融合·畅游枣庄”主题活动,持续推进淮海经济区域等旅游合作。组织我市重点旅游企业参加2019孔子家乡(中东欧)文化贸易展、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专题活动。圆满完成“青岛人游齐鲁”和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孔子家乡·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活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蟠龙河旅游片区、岩马湖乡村旅游片区等14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发展。加快推进盈亮农业生态园、柜族部落、红石榴休闲农庄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山亭长红枣、峄城石榴、台儿庄祥和庄园乳品加工销售等新六产发展势头强劲。探索“民宿+”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我市温泉、滑雪、非遗、运河文化等特色资源,发展规范化精品民宿和主题饭店。

山亭区兴隆庄村乡村旅游脱贫案例入选2019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该案例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学习推广。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8年度旅游扶贫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市领导带队到重庆丰都对接枣丰旅游扶贫协作工作,枣庄—丰都扶贫协作联席会在枣庄举行。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威海市民万人游枣庄持续进行。荣成、乳山、文登分别与山亭、市中、峄城开展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资源推介、参观考察等活动。

加强基本建设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庄里水库、世纪大道等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牵头搭架了枣庄市文物安全巡查系统,实现了全市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动态管理。推进《薛河流域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中长期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枣庄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指导做好李家祥捐赠物品布展工作。

举办了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优秀项目展演,集中展示大运河流域八省(市)40余种非遗项目。同时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非遗进高校活动分别走进枣庄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柳琴小戏《滚灯》参加了2019首届山东非遗传统戏剧类小戏展演活动,非遗项目阴平毛笔参加了“非遗保护 山东实践”振兴传统工艺互动交流展。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分别对光明路街道枣庄统一战线展馆、榴园镇王府山村乡愁记忆馆等8处展示馆进行了提升完善。我市推荐的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大运河非遗交流展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亮点,阴平毛笔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刘慎海获得十大模范传承人称号。

文旅产品异彩纷呈

我市组织开展了冬春文化惠民季、“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系列活动。全市已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395个,完成率为99.58%。开展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全年创建旅行社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5个,A级景区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5个,乡村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5个。

推荐《爱在新时代》《摆大戏》申报了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推荐柳琴戏《芳林嫂》《八姐传奇》申报山东省十三届文艺精品工程,推荐11件作品申报第三届市榴花文艺奖,舞蹈《金簸箕》、柳琴戏《爱在新时代》获省小型题材文艺作品展演一等奖,柳琴小戏《连心路》参加了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文艺汇演。

统筹做好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完成《枣庄日报》《枣庄晚报》《滕州日报》《枣庄学院报》四种报纸和《枣庄学院学报》一种期刊的年度核验工作。严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管理,推进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全市已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5546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00.74%。

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工作,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检查3771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559家次。全市各级旅游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2528人次,检查涉旅企业1854家次,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