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维维:两次出征战疫情

作者:刘振江 焦楠 满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8 15:01:54

白衣执甲两度出征,驰援武汉再战台城,铿锵玫瑰彰显忠诚,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梁维维在电话采访中说:“能够两次出征战‘疫’一线是一种幸福,为人民服务是一种骄傲。两次援助之行,拓展了诊疗护理思路,增加了抗疫经验,磨炼了意志,经受了考验,提高了党性觉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使我终生难忘、终生受益。”

2022年4月5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在台儿庄区台东酒店隔离点,山亭区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梁维维从家里出来已经6天了。趁着不忙的间隙,她给在家里上网课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小家伙这才知道妈妈到台儿庄支援抗疫去了。

“妈妈,我想你了,你啥时候回家呀?”在电话里,梁维维能明显感觉到儿子的声音带着哭腔。

“儿子,快了。等妈妈把这里的病毒‘怪兽’打败了,妈妈爸爸就带你到台儿庄古城来玩。”在电话这边,梁维维的声音也有些哽咽了。

“妈妈,你是我的骄傲。放心吧,我会在家里好好听话,好好上网课的。”电话里,小家伙又立马安慰起妈妈来。

放下电话那一刻,梁维维禁不住流下了一行热泪。

平时是白衣天使,战时是白衣战士。梁维维是医院美容整形科护士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出征了!

梁维维第一次出征,是在2020年2月。听说医院要选派医护人员参加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梁维维瞒着家里的父母,不假思索,主动请缨,奔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后来梁维维笑着回忆,那还是她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写抗疫请战书。之前执行医疗任务都是领命出征,这次真是抢着去的。

身着白衣,心中锦缎。梁维维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和死神赛跑!有时候生命在疾病面前显得那么弱不禁风,但是这里却是对生命渴求最强烈的地方,这更让我坚定了守护着一份神圣的信心。”

勇士逆行时,朔风凛冽寒未尽;英雄归来日,春华正浓花满枝。援鄂结束以后,梁维维先后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荣获山东省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抗疫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并火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疾风知劲草,灾难显担当。2022年3月,新一轮疫情突然来袭,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梁维维再一次请缨,赴台儿庄区援助抗疫。

与上次支援武汉不同的是,梁维维这次来台儿庄是带着援鄂宝贵经验而来的。在台儿庄区台东酒店隔离点,她就是一个“大总管”,毫不保留将院感、穿脱防护服、消毒消杀等抗疫经验分享给伙伴们,毫无怨言地带领组员完成医疗管理、核酸采样、三餐配送、垃圾处理、生活物资配送、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工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每天在隔离点6层楼里来回爬楼梯,穿着防护服连呼吸都非常困难,累得两腿发酸、嗓子冒烟。面对这些,她没有半点怨言,更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夜以继日,“疫”勇前行。梁维维的爱人也是区人民医院一位医务工作者,一直奋战在医院岗位上,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因为两人都回不去家,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还要上网课,梁维维只好将儿子寄托给自己的妹妹帮助照顾。(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焦楠 满阳)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