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车间”点亮“致富梦”

作者:赵茹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4 17:02:10

在薛城区周营镇褚楼村的扶贫车间里,近二十余台缝纫机在“哒哒哒”地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制衣服......这间宽敞明亮的厂房,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的愿望,也开启了他们的美好幸福生活,点亮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据了解,褚楼村之前属于自然资源匮乏、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严重缺少发展内生动力的经济薄弱村,全村除一个身有残疾的农户开设的小卖部外,没有任何个体经济产业。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帮助村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褚楼村对闲置的旧村部进行改造,建起了服装加工车间,并积极引进企业开展经营。“扶贫车间”自建成投产后,先后帮助了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

“车间里的活儿不重,离家也近,平时能照顾孩子,接送孩子上下学,还能兼顾家里几亩地,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一位大姐一边忙碌着一边笑着说,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在车间里就业的贫困人口大多因为缺乏技术、年龄过大、照顾家庭等原因不能外出就业,但“扶贫车间”为他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的机会,实现了精准扶贫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对幸福生活充满了期待。  

通讯员 赵茹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