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村民上演“生死时速”勇救落水少年

作者:彭秋生 万炳全 黄相人 李小涛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05-21 18:50:00

“真的非常感谢7位恩人在河水中奋不顾身全力施救,挽救了我儿子一条命!”5月15日17时45分左右,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15岁少年陈江萍,骑车经过319国道东边村峙龙河柿树下桥段时,摔入桥面距水七、八米高的河中,造成双腿骨折,不省人事。东边村56岁村民陈德良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并与迅速赶到的6名好心人合力将落水少年救上岸。5月18日,获救少年的父亲陈桂力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满含泪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少年骑车摔入河中致重伤昏迷 村民闻讯跑来救人

  第一位赶过来救援的村民陈德良介绍,他家离事发地约180米,当时他正在家里带孙子,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他第一反应是319国道发生了交通事故,就立马叫他老婆来带孩子,自己马上赶到事发现场。“因为我本人患有尘肺病,不能剧烈运动,我就从家里把摩托推出来。当我赶到事发地时,在桥的一边没看到人,就赶紧到另一边,看到有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躺在水里,看到他的腿已经骨折了。”陈德良如是说。

  这时,在附近干活的村民陈赵荣、甘志清听到呼救飞快地跑了过来,毫不犹豫地冲到河里救人。

  坊楼镇罗市小学教导主任陈庆、陈佳顺父子也闻讯赶来,“当时我们父子俩都在家,听到说319国道出事了,我们就赶快跑过来,顾不上河岸的杂草,都迅速脱鞋冲下河里救人。”参与施救的坊楼镇罗市小学教导主任陈庆介绍道。

  紧接着,村民杨金华、陈兵也闻讯赶来,毫不犹豫地冲下河救人。

  7村民河水中上演生死时速 大爱托起重伤少年生命

  “当时,看到有人掉进河里,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立马下去,赶紧把他救上来,但这孩子全身湿透,特别沉,大概有一百四五十斤,我无法背起来,可孩子又处于昏迷状态,叫了二三十句都没反应,急啊!”陈德良说,当时责怪自己力气怎么这么小?为争分夺秒救人,只好一边大声喊:“快来救人啊!这里出事了!”,同时打了120。

  “当时,河里已经有3个人在奋力施救,我一看他们人少,我和儿子陈庆就立马冲过去帮忙!”陈佳顺说,河水里的淤泥有70公分深,水位到了腰部,我们5个人托着这孩子,使出全身力气,仍是非常吃劲,太沉了,后面又下来2位村民,总共7个人合力救援,还是仍然很吃力。“孩子的腿上有一个窟窿,而且这里全是水,又不能放下,我们只有齐心协力,前背后托,在河里的淤泥中艰难移步,虽然河道不宽,却花了二三十分钟,才把这个孩子抬到岸上。”

  救援中,陈德良背着孩子,其他人托着,快到岸边时,患有尘肺病的陈德良因下河救人时划伤了腿,体力不支,喘气声越来越大。这时,陈兵赶紧接替陈德良,背着重伤少年。

  “当时情况危急,耽误一分钟,这个小孩就有生命危险。在救援中,我主要负责保护孩子的腿部,如果造成二次伤害的话,就更难治疗。”陈庆说,“成功救援后,经120急救医生检查,告知孩子没有生命危险,我们感到很高兴!”

  少年被成功救上岸时,右腿已是鲜血淋漓。这时,其爷爷奶奶也已赶到现场。“因情况紧急,大家一起把重伤孩子抬上急救车,直奔莲花县人民医院。因小孩父亲不在家,担心两位老人着急,我不放心,便开私家车护送小孩爷爷奶奶一同前往莲花县人民医院。”陈佳顺说。

  东边村里民风好 见义勇为传佳话

  “我儿子名叫陈江萍,今年15岁,在坊楼中学读书。我一直在外打工,5月15日那天,接到家里电话,得知孩子掉进河里,摔成重伤,我正在广东东莞打工。听说儿子出事了,我非常心痛,也非常担心,连夜赶回萍乡。”落水少年父亲陈桂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儿子得以及时抢救,万分感谢乡亲们的大爱,特别是7位勇士奋不顾身,我们全家终生难忘!”

  7位村民勇救落水少年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大家纷纷为他们的见义勇为精神点赞,他们的感人事迹也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和表扬。

  莲花县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刘林海告诉记者,这个孩子15日受伤送到医院以后,他的腿部已经骨折,当时就做了一个急诊手术,把伤口处理好了。目前,病人病情比较稳定,等相关情况稳定之后,医院再进行骨折复位手术。

  “我们东边村地处319国道线上,并贯穿我们全村。几十年来,村民们本身就养成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好习惯,只要听到哪里出了事,大家都会迅速赶到现场帮忙,而且不图名利去做!”坊楼镇东边村党支部书记曾庆福介绍,村民们每次做完好事,都会马上回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谁也不会说“我做了好事”。

  釆访中,记者了解到,东边村以前有一个村民在房子上盖琉璃瓦时,不小心摔到了地上,大家及时抢救送医院。当天,村民陈德良又带头倡议村民捐款,一天时间便捐了16.8万元,帮助这个村民渡过难关。

  “陈德良做了很多这样的好事,有一个下雨天,发生了两车追尾的事故,在处理现场,交警没有打伞,他就带了6把伞过去。”曾庆福春风满面说,“我们的村民都有这种大爱奉献精神,几十年以来,热心帮助过路的游客、旅客、车辆的好人好事举不胜举!”(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 彭秋生、记者万炳全、黄相人、李小涛报道)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