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伤兵不下“火线”

——记周营镇前金马村党支部书记车贤文

作者:姜爱民 郑程太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8 09:46:51

枣庄日报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郑程太

2月3日,在薛城区周营镇卫生院的病房内,一个满脸肿胀、伤痕还没有结疤的中年人侧卧在病床上打着点滴,下午的阳光照在刚缝好的针眼上。伤者一双有神的眼睛一刻也没有停歇,双手正在编辑着一条信息:“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各村的卡点执勤和相关措施务必落实到位,要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本村人员也不要随意出入,同时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决不能懈怠。要排查外出返乡人员,重点是武汉方向的,请务必抓好落实!”

刚刚把一条微信发送到前金马疫情防控群,他又拨起了电话:“让值班的人及时换岗……千万告诫大家不出门、不走亲访友!”

“疫情防控很重要,养病也很重要,不要着急出院!”值班医生安慰着刚刚打过电话、急切想出院奔赴岗位的患者。

这位患者就是薛城区周营镇前金马村党支部书记车贤文。

1月31日晚,车贤文来到村部的各个卡点例行检查,和值守人员一起值班,安排工作。当他从最后一个卡点离开,已经是深夜12点多。困倦和疲劳一起袭来,车贤文骑着电动车不慎摔倒在路边。送医后,摔伤的嘴角缝了10余针。“自从设置了卡点,车书记已经连续多日坚持日夜值班,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的精神让人感动。”管区书记王明说。

连日来,因为疫情,车贤文放弃了春节休假,吃住在村。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就组织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等组成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走街串巷,敲响一户户家门,记录着每一位村民的身体情况。一些村民尤其是返乡人员看到他带着工作人员上门,往往有抵触情绪。车贤文总是耐心解释,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前金马村积极建立“一户一档”工作台账,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地发放宣传单页、倡议书等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充分利用广播喇叭进行全天候防控知识宣传。

打响防控战役的第一枪后,车贤文就带领后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迅速在村主要出入口设置了健康监测点,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车辆进行消毒的同时,一律进行劝返,对身体状况有明显异常及不听劝阻的第一时间上报至镇防疫领导小组,确保做到“小路设障、大路设卡”,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时刻都在!”这是车贤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最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最真挚的感情,也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