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员干部齐上阵 守好山东南大门

——台儿庄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作者:岳娜 程丽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09 10:05:50

枣庄日报记者 岳娜 通讯员 程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台儿庄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一线,勇敢担负起守土尽责的任务,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和责任!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战“疫”中,

党支部就是群众的“保护带”

马兰屯镇官庄村77岁的村民高礼友,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日夜坚守在村口的防控点,虽然年纪大,但是执行起任务来毫不含糊,他耐心劝返外来人员,在村内义务消毒,走遍了全村117户人家。他是该镇坚守在一线防疫岗位上最年长的志愿者,也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在马兰屯镇,有350余名党员志愿者日日夜夜坚守在一线岗位。

台儿庄区各级党组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走到一线,为群众拉起一条红色的“保护带”。在各庄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控措施,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摸清潜在传染源,建立外来人员台账,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离网。

泥沟镇党员干部继续全面出动,投入疫情摸排和防控工作中,全镇上下团结一致,积极进行全民宣传、科学防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邳庄镇全体党员配合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设立党员示范岗,在公路路口和村口等配合有关部门,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排查,对外省回乡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湖北籍车辆和人员进行耐心劝返。张山子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身心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共产党人的担当,筑牢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该区在省道241、国道206等鲁苏交界等各关键节点,分别设立了检查站点,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卫生健康等部门人员坚守在防控一线,他们严防外地车辆流入境内,对本地车辆和人员返乡进行细密严查。

战“疫”中,

党员干部争当群众的“防毒罩”

自防控工作以来,该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冲在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

涧头集老党员周忠凯主动购买150公斤消毒液,用无人机每天两次为村庄喷洒消毒液,受到广大村民的称赞。运河街道的方正,刚从整治旅游市场执勤岗撤下来,就紧急转战疫情防控中。连日来,作为普通党员的他,带领西关社区工作人员梁化彩承担起西关三街小区690户业主3000余居民的疫情防控重任。运河街道老党员们以身作则,戴起党徽,亮出身份,成为防疫战线上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深刻内涵。泥沟镇姜庄村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与群众同心共守家园,“父子岗”“夫妻岗”“兄弟岗”“叔侄岗”不断涌现,群众信党、爱党、拥护党,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党员干部争当群众的“大喇叭”。邳庄镇“硬核”村支书敲锣上阵战疫情,“人声喇叭”结合广播“大喇叭”双管齐下,在村里形成了“看得见”和“听得见”两手抓疫情防控的模式。马兰屯镇党员干部自发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宣传车队”,将26辆私家车贴上了宣传标语,装上了高音喇叭,变身疫情防控宣传车,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泥沟镇官方公众号每天推送疫情防范科普知识,引导干部群众减少外出,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对待疫情。

在这场战“疫”中,还有很多老党员积极在一线坚守。邳庄镇卫生院58岁的丁修岭,总是冲在防疫行动的最前面,主动给来自疫区的返乡村民测量体温,询问并登记症状体征、旅居史、返乡时间、接触人群等信息,逐条逐项,绝不马虎。台儿庄区涧头集镇76岁新庄村老党员孟庆利,主动请缨当好村民健康的守护员,冒着严寒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模范的标杆。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英雄冲在前”。邳庄镇官庄村选派村支部书记吴雪深入一线,积极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战斗员,并创新采取“党员+社员”的防控模式,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动群众,对村内防控工作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涛沟桥村支部书记赵兰,发挥一贯的大胆泼辣作风,充分利用好村内大喇叭不间断进行防疫宣传,并严格管控村内人员出入,守好入村第一关。燕子井村支部书记周中慧联合韩场、后石佛等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防控,确保三村村民的安全。马兰屯镇选派道庄村支部书记姚玲说:“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得往前冲”。她们只是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巾帼英雄冲在一线,她们用温柔的方式无私地贡献着巾帼力量,用她们最美的身影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编辑:马园亮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