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诚信经营 理性消费

我市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作者:王龙飞 来源: 2020-01-23 10:31:22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 春节将至,各类消费进入旺季。20日,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提示,要求节日消费要理性,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经营者要诚信经营,遵守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放心舒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网络消费要理性。网络购物,要选择正规网站、证照齐全和信用等级高的商家,仔细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的信息,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等依据。

实体消费要谨慎。节日期间,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商店等各类购物场所促销活动五花八门,花样繁多,消费者一定要按需购买,认真阅读合同,查看商品信息,选择在证照齐全的商家购物和消费,要索取和保存购物票据维权。

流动兜售买不得。节日期间,在路边、集市等地流动销售的衣服、化妆品、药品、食品、电器等商品,大多为流动商贩打着厂家直销、降价处理等幌子销售不明来路的商品,消费者上当受骗后权益得不到保障。

外出旅游想安全。消费者通过旅行社选择出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谨防商家用各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不公平格式条款。

市市场监管局还特别提醒消费者,任何方式、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费用时,要核对消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出现消费纠纷后,要利用电子设备等及时取证和固定证据,并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