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就医存取款 发放养老金

小小社保卡 线上线下全打通

作者:董艳 宋斌 来源: 2019-12-30 17:43:49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社保卡持有量已达到362.6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28.2万张,其中第三代社保卡35.9万张,发行普及率占全市常住总人口的92.5%。

从无到有 使用便捷了

2008年,我市社保卡工作开始立项,相比1999年全国发行首张第一代社保卡晚了近10年。建设之初面临资金短缺、技术匮乏等条件限制,工作进展缓慢。2011年,人社工作从“人社信息化”向“信息化人社”转变,在各级部门的配合与支持下,完成软硬件技术筹备,实现在城镇职工群体发行国家标准的第二代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6.9万张。2012年,发行56.3万张。

2013年,开始面向全市城乡居民发行第二代社保卡,发行103.51万张。2014年,我市被遴选为“全国社保卡应用示范城市”。国家人社部信息中心考核验收后,确定为“全国社保卡应用示范基地”,开通社保卡应用97项,发行社保卡170万张;2015年,发行社保卡238万张,2016年268万张;2017年,全面启用使用社保卡封存管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实现医保基金定向消费监管,发行社保卡300.1万张。

2018年,作为“第三代社保卡发行试点城市”,实现新增人员全面换发第三代社保卡,自此新发社保卡具备了非接闪付功能,发行社保卡336万张;2019年,作为“全国电子社保卡试点发行城市”,发行社保卡362万张。开通枣庄人社App、工农中建手机银行、支付宝等25个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将“社保卡装进了手机里”,实现即使忘带实体卡也可以消费。

办卡入户 服务优化了

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开展“社保服务到村口”、“社保卡提质增效服务”、“社保卡服务金秋”等活动,上门集中发卡,宣传普及社保卡知识。今年以来,成功发放、激活社保卡24.3万张,与5家银行合作,在全市范围内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上门服务2772次,发卡2997张。

2013年9月,全面减免首次制卡工本费,2017年10月起,协同6家合作银行,免收金融功能激活、小额管理等费用;每月为持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垫付前两笔跨行取款手续费、免费开通余额变动短信提醒服务。截至目前,面向全市离退休人员制作发放社保卡72.6万张,其中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人员已达69.9万人,待遇进卡率96.3%;为持卡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免费开通短信动账提醒服务6.5万个。

自2014开始,我市将社保卡日常管理放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一站式”办理,开通从卡领取、激活到信息变更、密码修改、挂失、解挂、补换、注销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避免出现群众在人社部门、银行之间往返跑的情况。2016年起,在全市先后布设62家“快速制卡服务网点”,将新制卡和补卡周期从60天压缩到20分钟,实现补换、应急新制卡、挂失补办卡的“立等可取”,切实将人社服务延伸到合作银行,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办卡用卡。

一卡通行 效率提高了

今年5月,为方便群众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后,能继续使用省内异地社保卡,避免出现因销卡而往返跑的情况,人社部门以“一次办好”为出发点,完成业务平台升级改造,线下实现“下载异地社保卡”,线上自助办理“社保卡转移”,实现了“换市不换卡”,解决了省内异地社保卡实账户在我市就医购药的“一卡通行”。参保群众携带省内异地社保卡来我市使用时,可与枣庄市发行的社保卡享受一样的服务,挂失补换卡流程也与本地社保卡保持一致。截至目前,已成功接收省内外地市社保卡920张,实现在649家定点药店和29家异地定点医院的就医购药。

如今,移动支付环境日渐成熟稳定。人社部门遵循“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稳步推进电子社保卡”的原则,依托全国统一平台,实现电子社保卡在枣庄人社App等渠道的签发使用。在各级社保服务大厅改造66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持电子社保卡“扫码”办理社保自助查询、大厅办事。在全市搭建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场景,升级支付终端651个,将社保卡“放进手机里”,实现“即使忘带实体卡,也可以扫码购药”,现已通过电子社保卡扫码付功能成功消费1.7万笔。明年,将进一步提升电子社保卡支付能力,完善线上线下综合应用服务,积极拓展其在乘坐公交、借阅图书、校园一卡通等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社保卡城市一卡通的作用。

(记者 董艳 通讯员 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