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自助机器两三分钟搞定 手机操作点一点就行

智能新模式 用电不再“跑”

作者:王正 来源: 2019-12-12 17:11:23


说起缴纳电费,恐怕老一代人有着深刻的印象。过去,只要到了缴电费的日子,收费大厅里就排起了长队,一等就是十多分钟,甚至一个小时,不仅费时而且麻烦。如今,市民通过在自助机器上输入电费号,无论是使用银行卡还是现金的形式,两三分钟就能搞定,还有很多年轻人在手机上下载APP,点一点就能完成电费缴纳。

人工抄表变智能抄表

今年46岁的杨爱忠一直在市中区供电局从事计量工作,1998年参加工作后,他管理的户数在3000户左右,而现在,增加到9700多户。“20多年前,我们使用的是抄表卡,估计现在新进职工只是耳闻过,已经很少能够见到了。它是抄表人员按期去用户处抄表使用,同时又是核算、记账的原始资料。每月抄表的那几天,抄表员们骑着自行车,自行车上绑着简易的木梯,走街串巷去抄表。”杨师傅回忆,上世纪90年代,他们部门有30多个人,抄表的日子里,他们都是早晨六七点钟赶在客户上班前,抄好还要与用户核对表码数,一天最多能抄300户左右。将表码抄回后,交给会计,用计算器或算盘进行核算。市中区第一台电费核算电脑是奔腾386型号,DOS单机版编程,由电费核算人员将起止表码手工输入电脑进行核算。因为没有联网,每台电脑里只能打印录入过的电费数据,有别于现在的互联网。

“核算电费的那几天,小小的微机房里挤满了人,好几十口子人都在那里围着,为了尽快把自己管理辖区内的电费核算完,打出发票收费。那时候是手工录入,不可避免地会出错,碰到电费和电量对不上的情况可真急人,只能一笔一笔的再从头核对,直到每分钱都对上,才能进行电费发票的打印。”杨师傅说,每到核算电费那几天,抄表员的精神都高度紧张,就怕输错数,耽误电费回收,很多人都是加班到深夜。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力设施越来越智能化。杨师傅的自行车和梯子也已经下了岗,“如今抄表是计算机智能远程操作,根本不需要抄表员到现场。既节省了人力,也大大减少了表码录入错误率。远程抄表结束后,系统自动将数据上传至上级单位,核算人员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几秒钟的功夫,几十万户的电费就自动核算完成,及时准确还省心。”杨师傅说。

“春运”长队不见了

汪萍曾是市中区供电局的一位老收费人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营业厅工作。“收电费的那几天,营业厅里七个柜台前都排起长长的队伍,堪比春运购买火车票。”汪萍说,“如果收费速度慢了,队伍就会越来越长,客户总是免不了抱怨的。可是,有什么法儿呢,我们的收费人员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上个厕所都是一路小跑。”

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往的收费方式变化更大。“走进营业大厅,以前排长队缴费的情景不见了,快捷的收费,减少了等待时间,再也听不到客户焦急等待的抱怨声了。收费方式也从过去单一的柜台收费,实现了十几种社会化代收功能,足不出户,就可交费。电E宝、网上银行、微信、支付宝等缴费方式,24小时全年无休支付。”现任永安供电所的所长郑铭亲手打印的第一张电子收费单是在1995年,他说,现在的营业厅再也看不到昔日排长队的景象了。

智能化缴费占80%到90%

随着智能电表的普及,不仅让电力工作人员省事,也让居民更加放心了。现在,下载“掌上电力2019”APP,客户可以随时查看自己每月的电费账单、余额,还可以在手机里缴纳电费、申请办理各种业务,相当于把营业厅搬进了手机里。几万户老式电表早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仅市中区的智能电表已达28万块,并还在以每年几万块的速度增长。

目前,市中区增设电力自助缴费设备40多台,所有乡镇的居民都可以使用供电所智能终端缴费,彻底告别收费员到村居蹲点收费,或是居民排队缴电费的历史,城区供电营业厅收费柜台也由原来的七八个减少到现在的两三个。随着智能缴费方式的诞生,收费期一个柜台一天办理的业务量也由原来的四五百笔下降到现在的一百多笔,智能化缴费占到缴费比重的80%到90%,排长队缴电费彻底成为了历史。(记者 王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