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作者: 来源:新华社 2019-12-06 10:51:14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齐声)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72名来自不同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参加。这是继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后我们党召开的又一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会议。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新时代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国文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艺事业欣欣向荣,文艺界展现出新面貌新气象,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