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管网更长 面积更大 方式更环保

集中供热“绿色”暖流入万家

作者:苏羽 来源: 2019-12-03 16:55:36

从蜂窝煤炉取暖到集中供热,市民的取暖方式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市热力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仅市中区供热面积就达到1560万平方米以上。

冬天必备蜂窝煤

“以前,农村家家户户屋顶上都有一个或长或短的烟囱。一入冬,烟囱里的烟到处弥漫,院落里四处堆放着柴火或煤炭。”在家住市中区长乐社区84岁的刘先生的记忆中,上个世纪初的冬天似乎格外寒冷。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家家户户开始烧蜂窝煤,蜂窝煤比柴火干净得多,方便得多。不但平时烧火做饭离不开它,到了冬天更是一家老少取暖的保障。”刘先生回忆,富裕一点的人家直接到蜂窝煤厂购买,既省事又省力。有的人家自力更生,从煤厂买回比较便宜的煤末,加上一定比例的粘土,与水搅和,用一个专门脱蜂窝煤的模具,压出一个个蜂窝煤,晾晒之后存放起来,常年备用,或平时做饭,或冬季取暖。

“那个时候不像现在都是楼房,住平房的比较多,家家户户都有炉子,而生炉子则是项技术活。打开最下面的炉门,用火柴点着废纸,用燃烧的纸引燃劈柴,用劈柴再引着放在炉膛最下面的炭,用烧着的炭再慢慢引着蜂窝煤。早上起来开始把炉子生起来,一天屋子里都暖和。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要给窗户留个缝儿,以防一氧化碳中毒。我最怕的就是掏炉灰,房子里飞得到处都是烟尘,把人呛得直流眼泪。”想起掏炉膛生火时的场景,刘先生连连摇头,“虽然风险高、污染大,但在当时,烧蜂窝煤是最常见的冬季取暖方式。现在,只要交了暖气费,暖气就能到家,方便极了。前几天看报纸,说是薛城的一些农户用上了空气能热泵取暖,更加绿色环保。”

集中供热干净安全

提起冬季取暖,家住市中区立新北里的市民秦先生印象最深的是铸铁暖气片。1997年,他搬进立新小区北里,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房间里每组两节的铸铁暖气片,让他再也不用担心煤烟中毒、电褥子漏电,也不用担心孩子睡觉会口干舌燥。

“家里的暖气片都是在固定的位置,为了暖和,每次供暖期间,会把沙发挪开,保证暖气裸露在外,让散热效果更好,但仍然有供暖不均匀的现象。为了保证暖气温度达标,每年注水试压时,都要给每个屋子的暖气片放气。”秦先生说,虽说只是拧开阀门,但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记得有一年冬天,晚上回到家发现暖气不热,他准备给暖气排气,可阀门拧不开,就用钳子拧,没想到因为生锈,阀门无法关闭,水从阀门喷射而出,弄得卧室的床上、墙上、地上都是,一家人忙活到半夜才把阀门关掉,就这样暖气还是不太热。

“后来,随着更新换代,铸铁暖气片换成轻巧的铝质暖气片,外形美观、轻巧,而且更暖和了。”秦先生说,“现在一些新建小区全部采用的是地暖,不仅能够让室内受热更加均匀,还不占用室内空间。暖气调节阀门安装在柜子里,嫌冷了开大点,嫌热了开小点,可以随意调节室内温度,十分方便。”

供热面积不断增加

2018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对于集中供暖未覆盖的地区,根据本地供热资源条件,优先实施生物质能清洁能源替代,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市平均清洁取暖率达到70%以上。其中,农村地区平均清洁取暖率达到50%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区到2020年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在不增加城市取暖煤炭消费总量的前提下,加快供热管网建设,推进城市集中供热。2018年、2019年、2020年城市集中供热面积分别达到4300万平方米、4450万平方米、4600万平方米,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推行集中供热试点。

七十年间,随着取暖方式一起升级的还有供暖的面积。市热力总公司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其所负责的市中区供热区域内一级供热管网单线总长度为127千米,二级管网单线总长度为331千米。2018年,老旧小区分户改造完成了4000多户,今年又完成了3000多户;新增供热面积约60万平方米,其中涉及中兴山水城、中坚一品、东湖经典二期以及中安·鸣翠苑二期等小区,仅市中区供热面积就达1560万平方米以上。

目前,市热力总公司智慧调度智慧中心、客服中心、换热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工作,确保供暖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记者 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