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峄城区中医院:聚焦“关键小事” 方便群众就医

作者:张维 来源: 2019-11-30 15:00:00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峄城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峄城区中医院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导向,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聚焦患者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患者切实感到就医方便、快捷、顺畅。

党建引领,打造清廉医院。峄城区中医院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服务新模式,实施党员“五进、双做、双优、双提升、双满意”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下基层、接地气”,带领群团助力志愿服务,树立党员良好形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红领驿站、银龄工作室”,党员立承诺、亮身份,自觉接受患者和群众的监督;领导干部实行“一岗双责制”,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医院。

“先治病、后交钱”,开通“生命绿色通道”。为更好地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周到的医疗服务,峄城区中医院在“先治病、后交钱”诊疗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将医保报销、商业保险报销、民政救助、大爱榴乡扶贫救助职能整合在一起,推出了“一站式”报销结算医疗服务模式。

凡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普通患者住院时仅缴纳500-1000元“小额”住院押金,贫困患者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提供医保证原件和身份证复印件,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即可入院治疗。出院时,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医保、商业保险、民政救助、大爱榴乡扶贫救助金等均由医院先行垫付,患者只需支付报销后的医疗费用即可。

对享受“大爱榴乡”医疗救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住院患者,医院严格执行自付费用不超过总费用10%的减免政策,超出部分无论金额大小全部由医院承担,该政策自2017年9月执行以来,医院已累计减免患者2559人次,减免医疗费用66.1万元。

智慧医院,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峄城区中医院投资200余万元,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了“银医通”自助服务,上线了20台一站式自助机,患者可实现自助挂号、充值、缴费、查询、报告单打印等功能,减轻了门诊排队挂号、交费时间过长等突出问题。同时,开通刷脸支付“互联网+”智慧缴费新模式,实现了现金、银联卡、微信、支付宝、刷脸等多种交费方式并存。

“代煎+配送”,创新就医用药模式。今年4月,峄城区中医院改造完成了标准化煎药中心,平均每日可煎药150剂。煎药中心采用封闭式管理,优化煎药流程,严格执行操作标准,力求高质量完成每一剂中药的煎制。煎药中心还专门采用了玻璃窗设计,将煎药全过程展现在患者眼前,让患者更放心。

暖心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峄城区中医院从细微处入手,积极实施“暖心工程”。在门诊大厅设立志愿者服务站,配备5名导医人员,主动提供导医咨询服务,免费提供爱心轮椅、担架车、雨伞、花镜等便民设施;坚持开展门诊贫困患者“两免两减半”活动,即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柔性引进北京广安门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等知名专家来院坐诊、查房、临床指导,让病人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京城、省城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祉。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