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以商招商创奇迹

——钱塘实业休闲食品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王兆虎 王飞龙 来源: 2019-11-29 10:55:00

图为钱塘实业休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王飞龙 摄)

枣庄日报记者 王兆虎

11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亭区的钱塘实业休闲食品有限公司,看到3个厂房主体已建成,部分车间已投入生产。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进行巧克力包装,销往全国各地。展柜里摆放着各种休闲食品,琳琅满目。据了解,钱塘实业休闲食品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各种休闲食品1.2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安置就业800人。

该项目于2018年7月签约,由杭州哎哟咪、杭州梅园、杭州麒麟、上海卜珂等6家公司联合投资4亿元建设。这是山亭区围绕全市食品产业基地定位,通过森乐食品项目带动,以商招商、加快产业聚集的成功范例。

说起项目落户山亭,公司副总经理焦成刚告诉记者,去年6月,钱塘实业公司总经理朱晓君准备把企业总部外迁,在外地看中了一块地。返回时顺路到山亭看望老朋友林凯生,2017年,林凯生投资3亿多元在山亭区投资建起了森乐食品有限公司,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6个月时间,公司快速发展。经他牵线,朱晓君和山亭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见面,经过考察,被这里的优惠政策、营商环境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吸引,最终,他们选择了山亭。山亭和凫城镇领导靠上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客商非常感动。

钱塘实业休闲食品项目共占地17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于7月7日签约后,山亭开发区立即成立项目推进组靠上服务,不到一个月,所有审批手续帮助办妥。从去年9月动工到今年8月10日第一个项目竣工投产,只用了一年时间。

山亭区落实省市区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帮包责任制,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和责任帮包单位,实行“一线工作法”,开展“一对一”“保姆式”全过程、精细化服务,联系重点项目的县级领导及相关责任人,每月到所联系的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

由于厂区地势高低不平,坡度很大,最大落差13米,开发区积极协调帮助,动用大量土石方填埋整平。厂区上空两条高压线影响施工,区领导现场办公,协调市、区电力部门,只用3天就将高压线迁走。

目前,钱塘实业休闲食品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设计团队、研发平台、检测中心,目前有产品521种,在研产品181个。公司以创新是引领发展潮流最大的动力为理念,在新产品研发、包装和市场营销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升级换代,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项目落地的同时,采取全新的企业联盟、链式发展模式,由食品加工、电子商务和商贸流通公司共同组建而成,生产、销售一条龙。6家企业总部将陆续入驻园区, 加快了资源聚合、产业升级。

项目建成后,可将山亭区的黄桃、山楂、樱桃、土豆、地瓜等农产品就地转化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公司生产的膨化食品、烘焙食品、蜜饯、干果等各类休闲食品,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模式,供应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三只松鼠等大型超市和上市企业,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其中,上海卜珂食品公司的曲奇饼干网上销量全国第一。并与顺丰、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将有力带动全区包装、物流及电商产业发展壮大。

在快速建设发展的同时,钱塘实业休闲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扶贫工作中,他们与凫城镇签订扶贫合同,将2号车间定为扶贫车间,每年将拿出21万元进行精准扶贫。

目前,山亭区规划建设了5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园发展特色食品深加工产业,一方面可以安排更多的群众就业。另一方面,让农民兄弟的果品不出门就能卖个好价钱,加快山区百姓脱贫致富进程。

亲历者说

快速落地 抱团发展

朱晓君

从去年9 月动工到今年部分项目竣工投产,落地速度太快了,当初我们选择山亭是明智的。

山亭区不仅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有丰富的果品资源,山亭樱桃、桃、大枣、板栗等发展到53 万亩,年产干鲜果品15 万吨。我们六家企业抱团成立钱塘实业,现在有两家已经把杭州、广州的总部搬过来了,剩下的四家也在‘路上’。六家企业抱团发展, 能实现科研、化验、采购、销售“四个中心”的资源共享,降低生产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会“拉”来更多的合作伙伴落户山亭,共同打造百亿食品板块。(作者为钱塘实业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