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成果丰硕

作者:刘振江 来源: 2019-11-27 14:57:37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  11月15日,记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自今年8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有力净化了食品市场消费环境,维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整治行动对全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逐个排查,建立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管台账1082家。针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规销售、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对辖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拉网排查,检查保健食品生产单位3家,经营单位1421家次。市、区(市)联动,统一检查项目,对全市828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拉网式专项检查,并借助第三方机构对其中66家市级发证、风险较高、区域性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体检”,逐家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反馈和整改销号。对经营企业,以各大超市、集中交易市场、农村集会等区域为重点。在农资市场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重点对监管责任履行、农药肥料种子经营管理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农药生产企业1家,农资经营店1350余家,合作社和基地108家;全面排查生猪屠宰企业,所有信息纳入全国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系统,对于21家不具备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排污许可证以及生猪定点屠宰证的生猪屠宰企业一律关停,在产屠宰企业100%按要求派驻官方兽医,100%检测非洲猪瘟。

整治行动中,持续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页面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等问题。对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和第三方入网餐饮提供者开展责任约谈,要求其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立即清理、下架无证餐饮经营者。同时,对校园周边食品供货商开展集体约谈,共组织约谈会8次,约谈供货商78家。

针对规模化基地、种植散户,抽查韭菜、芸豆、白菜、黄瓜、番茄等重点蔬菜品种和时令蔬菜品种,共抽取样品150个。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2019年重点时段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共抽取蔬菜水果样品80个。抽检兽药15批,合格率93%;养殖环节瘦肉精监督抽检200批,合格率100%。

对全市校园周边供货商和食品经营户销售的调味面制品、饼干、饮料等进行专项抽检,共抽检544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4批次。全市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367家次,供货商78家,食品批发市场7处,对679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按照省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十条措施进行了规范整治;发放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示牌700套,下达整改通知书134份。对网络餐饮平台5家次,学校食堂(含幼儿园)3022家次开展了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38份;督促第三方平台下线小餐饮经营户2186家。上网经营的1230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对许可信息、量化分级信息进行了公示。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规范提升行动。全市有食堂的学校及幼儿园680所,已达到明厨亮灶的553所,占81%;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10人次,撤换学校食堂经营企业2家。401所中小学、220所幼儿园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382所中小学、188所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在整个整治行动中,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95份,查处无证经营主体15家,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4家,立案查处案件129件,涉案货值13.54万元,罚没金额140.1万元,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5个,查扣假冒伪劣及问题食品共计2600余件,包装材料一批,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起。公安机关立案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移送起诉49人。 (记者 刘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