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旗飘扬别样红

——巨山街道加强基层党建促发展纪实

作者:刘振江 李自发 孙晓龙 来源: 2019-11-25 17:15:00

枣庄日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李自发 孙晓龙

目前,薛城区巨山街道已有2个社区被评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村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担当作为好支部”荣誉称号,14个村居分别被评为省、市、区级文明村居。

这是巨山街道加强基层党建带来的喜人现象。近年来,地处市驻地中心城区的巨山街道高标定位、高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基固本筑堡垒,激发为民服务新活力,村居党建特色纷呈,一道道靓丽的“党建红”在乡村、在社区、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

小社区激活“大阵地”

走进四季菁华、天衢、安侨等社区,只见社区活动场所、便民服务窗口、党员之家等场所干净整洁、依次排列,LED显示屏、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办公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鲜艳的党旗在党群服务中心上方高高飘扬。

社区虽小,却是社情民意的“聚会点”。巨山街道全面推进村居党建场所规范化建设,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全部按照“五有九室一中心”的标准进行了建设和改造,高标准配备了现代办公设施,优化了社区党组织办公环境,有效解决了社区活动场所面积不足的问题。在软件建设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28日主题党日”“三务公开”等基本制度,将这些工作纳入月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工资及年底的评先树优挂钩。目前,所有社区均有500平方米以上的工作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用房,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图书报刊阅览室、微型消防站等,为社区党组织向党员、群众提供效率更高、层次更高、内容更全的服务筑牢了平台。

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等功能,巨山街道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新管理、丰富载体,让小平台在服务大民生中发挥大作用,成为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群众的新载体。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该街道各村居开展了股权制度改革,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倾心服务股改,累计重新发包土地1500亩,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5万元,目前,村级平均资产达到3800万元,其中过千万元村8个,过亿元的村有3个,消除了“空壳村”和“经济薄弱村”。为了实现党建富民新目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牵线搭桥,先后发展电商村16个,发展电商户252户。为了倡树文明新风,各村居全部建起了红白理事会,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常伴”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在今年上半年全市移风易俗满意度调查中,巨山街道取得了全市排名第六的好成绩。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街道组织村居一批有特长、有能力的党员组建起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困难帮扶、医疗保健、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各种便民利民活动,形成了党员带头、各方参与、共建和谐的社会管理局面。目前,街道各村居党支部共成立了3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有党员志愿者860名,已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60余次,办理民生实事100余件。

小特色撬动大“品牌”

“我们泰鑫社区党建工作,创建了‘鑫心相印’党建品牌,创新推出了‘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办一办、扫一扫、摇一摇’六步走社区工作法,有力推动了泰鑫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开展。”日前,记者走进泰鑫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恒介绍说。

围绕抓好党建特色化建设,巨山街道全面推进“一支部一党建品牌”建设,在不同领域打造不同的党建品牌,创新小特色撬动党建大“品牌”。在城市社区,侧重于便民利民服务,打造了凤凰山社区“文新行、志愿红”、金地社区党建“六朵云”、泰鑫社区“鑫心相印”等党建品牌。在农村,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打造了大吕巷村“党建+精准扶贫”、高楼村“人文巨山,美丽高楼”等党建品牌。在回迁村,着重引导居民文明“上楼”,培育市民意识,打造托三村“一体两翼”等党建品牌。在社会组织,侧重于志愿者服务,打造了以四季菁华社区为载体的“凤鸣朝阳——12345”等党建品牌。在非公企业,以企业党建和发展“双强”为目标,打造了“红兴天衢”等党建品牌。党建品牌之花朵朵盛开,映红了党建工作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