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搬动“因病致贫大山”的“愚公”

——记马兰屯镇卫生院副院长王伟

作者:刘然 程丽 代国丽 来源: 2019-11-23 15:25:00

枣庄日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程丽 代国丽

“辛苦劳作挣钱忙,来场大病全花光……”疾病,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

在台儿庄区卫生系统,有这样一位同志,他对健康扶贫工作殚精竭虑,利用党的健康扶贫政策,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凭借自己的赤诚之心和坚定的为民服务的信仰,像愚公一样把压在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身上的大山如水滴石穿般一点点儿凿穿,让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过上了舒心、舒适的生活。

他就是马兰屯镇卫生院副院长王伟。2018年3月,他被评为市卫生计生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王伟对该镇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了如指掌。为了切实解决该镇的207户贫困户面临的就医难题,他在做好2017年上级要求实施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基础上,又专门成立了由3名有20多年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1名资深公卫医师和1名优秀护理人员共5人组成的全镇医术最强健康扶贫家庭医师巡诊团队,于今年8月份开始开展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巡诊活动。该团队带着血型检测仪、心电图机等仪器去巡诊,巡诊时贫困户若反映哪儿不舒服,主治医师就能较快初步判断并能给出合理治疗意见,救治的针对性更强。今年他们在巡诊中共为群众服务1200人次。

今年8月,该镇健康扶贫签约巡诊团队在入户巡诊时,有位因病致贫精神疾病患者家属说:“精神疾病患者能不能办慢性病卡,没有卡拿药太贵了,而且得长期吃这药。”王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区医保局咨询,得到“随时都可以办,随到随批”的答复后,给他们要了病历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后,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把慢性病卡送到了他们面前。接到慢性病卡的第二天,这位患者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门诊进行复查病情和药物调整。持有慢性病卡后,极大地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负担。

在该镇卫生院,王伟多年来特别关注来院就诊的弱势群体。有些慢性病患者、贫困户患者就医无人照顾,连起居都是个难题。王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去门诊、住院病房巡视,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扶着心衰患者去卫生间、帮助贫困户患者提输液瓶打饭等这样关系到贫困户患者切身利益的小事,对王伟来说不知道做了多少次。2013年至今,王伟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实施措施达50余件次,受到来院就医群众的一致好评。

马兰屯镇龙口村贫困户31岁的李某,2003年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症状,因长期口服止痛药,2013年出现胃穿孔并手术,今年4月再次发生胃穿孔。手术后他的胃壁变薄,专家嘱咐饮食一定要食用易消化食物,同时嘱停一切口服药物。在今年5月巡诊过程中,王伟了解到他这个情况后,及时对他进行正确的饮食健康指导及精神支持,鼓励他战胜疾病。并再三嘱咐他要少食多餐,尽可能吃流质食物,坚果之类的食物尽可能少食用。为解决营养均衡问题,王伟个人出资给李某买了水果榨汁机和水果,通过几个月的健康饮食调理,李某以前重度贫血的症状已逐渐好转。王伟还采用卫生院的神灯物理疗法给他热敷关节,现在症状基本得到控制,病情比较稳定。

王伟了解到李某每逢阴雨天关节疼得特别厉害,积极向镇扶贫办和镇卫生院反映这一情况。2018年考虑到他住的房屋漏风保温效果差,借助危房改造机会,镇扶贫办专门为李某改造了房屋,安装了密闭性更好的铝合金门窗,并对走廊做了封闭,冬天不再“嗖嗖”地进冷风,李某阴雨天关节疼痛的症状得到了很大的缓解。王伟每次对李某巡诊时都会对他年迈的母亲说:“只要哪儿不舒服,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王伟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模范性。他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地耕耘,默默地奉献,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去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