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以改革突破推动事业前进

作者:张琛 来源: 2019-11-18 10:55:00

枣庄日报记者 张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多年来,我市组织工作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进行工作创新的有益探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思想的解放促进活力的迸发,以改革的突破推动事业的前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突出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不动摇,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突出表现在:基层党组织覆盖更加广泛,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加强。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聚焦标准化管理、全领域推进,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7个领域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形成“1+7+7”建设体系。完善经常性督查考核机制,制定区(市)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化建设、村级集体经济3个考核办法,形成“1+3+3”考核体系。每年确定抓基层党建“三张清单”和书记突破项目,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推动村(社区)“三务”公开规范化,建立村(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经济责任审计、活动场所清洁净化等制度。今年以来,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调研暗访762个村,印发基层党建通报29期。

——区镇两级联合选优村党组织书记。制定出台《关于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实施办法》,严格村党组织书记调整程序,推行区(市)委组织部、镇街党(工)委联合考察,区(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把关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目前已调整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26人。进一步拓宽渠道,集中选派100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打破“就村里选干部”的传统,推动实现“村村都有强书记”。2012年3月24日,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双千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启动实施千名领导干部下基层和选派千名第一书记到基层党组织任职。从2012年至今,全市分四轮共选派3287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坚持把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的突击队、生力军。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推进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设立“增量奖”“保持奖”,拿出年度集体收入增量的20%奖励村干部,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热情。去年以来,通过以地生财、借“网”发展等措施,消除了14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13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推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今年3月份专门到北京学习借鉴经验,制定出台《关于党建引领深化镇街综合执法改革 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意见》,明确11项工作任务;制定属地管理工作机制专项吹哨清单,明确7大类105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群众满意的“吹哨报到”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