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平台+服务+数据

薛城区人民法院司法辅助服务审执速度大提升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10 07:49:39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薛城区人民法院大力实施审执辅助外包,将审执辅助工作集中到审执辅助集约事务中心,通过“管理+平台+服务+数据”的方式,将点多繁杂的辅助事务以相同岗位合并或相对集中的方式整合集中统一的管理,合规、高效地开展审执辅助工作,审执绩效大幅提升。去年,该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499件,审执结8153件(含旧存),结收比108.72%,同比增长14.86%,全市第二名,全省第17名。结案率96.28%,同比增长12.5%,全市第二名。2022年全国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考核全省第一名。

为提高审判质效,薛城区人民法院把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司法辅助事务,从核心办案业务中剥离出来,引入司法辅助外包专业团队国联三泰法务科技有限公司,制定司法辅助事务全流程外包程序,实行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帮助法官从立案事务性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为法官减负,促进法院事务提质增速,让法官专注于执法办案,更好地提高审判质效以及为人民办实事的能力水平。

司法辅助综合事务性工作囊括全流程审执辅助工作,从案件受理、案件审判至结案、执行,涉及诉服厅网线、卷宗流转、外联辅助、集约送达、审执流程辅助等服务。薛城区人民法院在国联三泰法务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助下,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他们将点多繁杂的辅助事务以相同岗位合并或相对集中的方式,整合到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进行统一管理,打造审判执行集约事务中心。在诉讼服务中心将财产保全、评估鉴定、立案、案款发放等集中办理,为群众提供“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服务体验。

他们还打造集约化送达平台,包含电子送达、窗口送达、邮寄送达、外出送达和公告送达,每种送达方式可叠加使用。实行集约化改革后,管理集中、职责清晰、流转高效,每个辅助人员只需做好自己负责的一项工作,减少了工作失误,实现了业务系统“粗略掌握”向专项业务“熟练精通”的转变,真正提高了工作效率。

薛城区人民法院不断健全完善诉前调解平台、陪审员管理系统、中间库管理系统、终本案件管理平台和信访管理平台等建设,大力实施智慧司法服务,诉前调解平台、陪审员管理系统、中间库管理系统、终本案件管理平台和信访管理平台把庭审排期、陪审员管理、送达、保全、卷宗流转和中间库管理、信访管理、预执恢管理等工作流程在平台上流转,实现信息共享,为案件审判提供支撑。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和内部流程,逐条梳理流程节点,逐项打通难点堵点,细化流程节点要求,畅通立审执诉讼流程,制定《审判全流程辅助事务外包工作规范》,形成了“以法官为中心”“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司法辅助事务新格局。

为降低泄密审判过程的可能,该院对司法辅助工作的全流程进行监督管理,通过信息系统记录案件流转;送达过程电话录音、照片、录像全部上传系统,确保送达100%合规。在送达规范执行到位的情况下,案件平均送达耗时2.87天,使电子送达占比占送达总次数的80%以上,立案电子送达率全市排名第一。同时降低了专邮、外出和公告送达的比重,缩短了送达周期,节省法院经费20余万元。(记者 王兆虎)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