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瓷异彩

作者:苏羽 张文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6 10:31:04

◀ 人工修坯有温度有态度。

“一件乾唐轩活瓷,由二十多种矿物元素和陶瓷原料,再加上1300度高温煅烧而成。色彩讲究传统山水画的气韵与意境,弧线与握度考虑到使用者的手部比例与肌肉特点。”说起自家的活瓷产品,山东北钛河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瓷”是我国宝贵的文化资产,也是传统艺术的极致表现。在山东北钛河陶瓷有限公司制作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工作中。优质的瓷土经过繁杂的工序变成泥坯,工人们再一丝不苟地对胎坯进行检查、清洗及精修。修坯完毕的产品经过烘干、检验后进行施釉、手工彩绘、煅烧……一件件器具的制作过程完整呈现。工人们将水土幻化成了精美雅致的杯杯盏盏,不仅展示了手工制作的技巧,也展现了传统陶瓷的魅力。

据了解,乾唐轩从中国台湾到大陆,规模从只有数人的小作坊到产品足以供应全国的陶瓷制作基地,陶瓷作品不断被赋予新的生命和艺术价值。

如今,乾唐轩以创新的陶瓷科技及领先的陶瓷艺术著称,其产品以中西文化为题材,以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为标志,将现代设计理念和手法融合其中。在产业发展中,公司考虑将材料、设计、工艺、装饰等元素融合一起,用源源不断的创意,打造生活中的文化艺术。

正因如此,乾唐轩让陶瓷作品“活”了起来,在深入推进“山东手造”的基础上,奋力实现传统手造向新手造的转型升级。

位于峄城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北钛河陶瓷有限公司,2002年9月成立并开始生产,属台商独资企业。公司现有职工350余人,其中各类技术人员150人。主要产品有乾唐轩活瓷品牌系列高杯、随身杯、茶具等和乾唐彩系列摆饰、吊饰等,共计4000多个品种,产品经销全国各地,出口美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苏羽 张文莉 文/图) 

▼ 这一窑,完美。

洗坯找瑕疵。

手工拉坯就是有感觉。

吸水浸釉像美人出浴。

手工彩绘更生动。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