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连银山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巩运刚:

推动新型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6 08:44:23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充分展现了‘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连银山建材将坚定实施工业倍增发展计划,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开发、高性能混凝土、特种砂浆、装配式绿色建筑和一体化集成装饰材料’五大产业板块总量倍增、质量跃升,全力打造全市新材料板块重要增长极,争做全市工业倍增、产业突破的践行者和领跑者。”5月31日,山东连银山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巩运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巩运刚对记者说:“我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传统建材产品主业。以智能化控制、产品品质、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等关键环节为重点,在生产流程控制、优化配比配方、高端产品开发和客户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持续巩固混凝土、砂浆产品的优势和市场占有率。加强与立邦、雅士利、东方雨虹等知名品牌合作,新上20万吨特种砂浆项目,重点推出轻质石膏砂浆、自流平砂浆、瓷砖粘结砂浆等高端家装新型建材产品,进一步开拓砂浆产品新应用领域、拓展特种砂浆产品增长空间。”

“围绕‘强链战略’,加快纤维增强板材制造基地建设。”巩运刚说,我们公司现已完成2条硅酸钙板生产线建设,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平方米。纤维增强板材在生产配方、人才储备、工艺控制、产品品质等方面显著提升,得到江苏、安徽、浙江、山西等区域市场客户认可。下步计划利用2年时间,投资3亿元新上2条年产硅酸钙板特种板生产线,总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成为鲁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纤维增强装饰板材制造基地。

巩运刚介绍说,围绕产业链延伸,加速绿色装饰材料深加工项目建设。按照“健康型、环保型、安全型”绿色建材的总体定位,加快投资3亿元的年产500万平方米绿色家居生态装饰板项目建设,开发保温装饰板、医疗抗菌板、防爆板和装饰家居板等系列产品。积极筹备高端装饰用轻质家居装饰板项目,进一步扩大纤维增强板下游产品的应用范围。推动公司在建材制造、工程施工、绿色装饰等领域的一站式服务和总承包的发展,最大程度提升产品增值服务和新的增长点。

“同时,围绕做精产业链,持续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巩运刚说,我们继续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依托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济南大学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的研发力量,加快推动绿色建筑材料研发平台建设,推进硅酸钙板装配体系、家居装饰新产品、绿色施工工艺的引进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绿色建材产业链,向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和总承包上下游延伸,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年,是山亭建区40周年,也是连银山建材成立10周年。新起点再出发,连银山建材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部署要求,紧盯山亭产业突破重大机遇,团结一心、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型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巩运刚信心百倍地说。(记者 姜爱民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